95年出生 入职才4年 她可能是杭州近年来最年轻的初中副校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8:23   

都市快报报道 新学期,杭州很多中小学校都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长河中学802班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班主任沈诗瑶新学期有了一个新的职务——副校长。

8月底,滨江区教育局官网发布新学期校(园)级干部任前公示,当时这位沈老师的信息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她的年龄:1995年3月出生,拟任职务为初中副校长。

记者向滨江区教育局确认,这是近年来滨江区最年轻的初中副校长。

竞聘成功很惊喜

前两天,记者来到长河中学,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副校长。“还是叫我沈老师吧,在学生眼里我还是那个陪伴他们成长的班主任。”沈老师穿着一条白色连衣裙,头发简单扎成低马尾,鼻梁上架着一副细边框的眼镜,看起来就像个温柔亲切的小姐姐。

我们在行政楼三楼的副校长办公室里坐下,这是沈老师的新办公室,但目前还显得有些空旷。只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桌面上垒着几叠正在批改的英语习题册,靠墙的书柜里也基本没有放东西。

“我还是在之前那个教师办公室待的时间长些,离学生近,他们有什么事情也方便找到我。”沈老师是英语老师,2017年通过滨江区直接招聘后正式在长河中学入职,当班主任,带两个班。新学期为了不影响学生,继续承担着原先班级的班主任工作。

说起这次成功竞聘,沈老师坦言,目前还在调整适应新角色的阶段。“我是上学期期末的时候申报了区里的岗位竞聘,准备了一个多月,通过笔试、面试等几轮筛选。说实话我心里还是很忐忑的,毕竟比较年轻,经验不够丰富,但最后竞聘成功了,我自己也挺意外和惊喜的。”

对教学工作有坚定的信仰

2017年是滨江区第二年以直接招聘的方式引进优秀的年轻教师,沈老师便是其中之一。沈老师毕业于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期间斩获校内各级师范技能比武一等奖,也曾获省级师范技能大赛二等奖,连续四年获得本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

直接招聘对毕业生的要求和门槛都比较高,大四的上学期,沈老师通过考核被顺利录取。大四的第二学期,在其他同学忙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阶段,沈老师就已经开始了跟岗实习。也正是有了这一个学期的提前量,2017年沈老师正式入职后,能够很快地转变角色,快速上手。

“我高中时读了一本李开复的书《世界因你而不同》,现在也经常推荐给学生去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产生这样的感觉:如果我身边的人和事,能够因为我而产生一些变化,会觉得有一种很强的自豪感。大学读书期间,自己也确实感受到,作为老师,自己的言行举止真的在影响学生,因此也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对教学工作的渴望。”

第一届学生与沈老师仅相差十岁,很多时候沈老师会比较刻意地“端着”。“其实年轻老师一开始跟学生的距离太近,不一定有利于班级的管理。”但95后的沈老师也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她把班里的学生分为乐学组、黑马组、挑战组等不同的小组,各小组有自己的使命。综合实力偏弱一点的小组,叫“星火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沈老师不断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发扬星火之力。“当你表扬一个学生时候,其他人也都被带动起来,所以我会想各种办法调动学生的潜能和力量,这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好好把握每一个平台和机会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对于沈老师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我们学校所有近五年新入职的老师,都会参加学校的青年骨干研修班,也叫青雁班。有经验的老师会手把手教你处理学校里各种具体的事情,包括怎么写论文、怎么上班会课。”在青雁班的一次培训中,学校邀请了杭州市负责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郑国强所长来做讲座,听完讲座后,学校负责青雁班的沈于老师鼓励她:你去参加一下这个比赛吧。

“很多的事情,学校里给你的平台和机会,你好好把握住就可以了。”那一年,从区赛、市赛再到省赛,沈老师抓住所有课余时间认真准备,最终斩获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中组综合一等奖、论文二等奖。

那次比赛之后,沈老师收到了很多教研员递来的橄榄枝,在校长陈志祥、区德育教研员胡耿民老师、市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老师的鼓励与打磨下,沈老师有了跨区、市做讲座汇报,上省级展示课的机会,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沈老师发现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现在,沈老师已经从“徒”逐渐成长为“师”,与新一届青雁班的年轻老师结对,引领带动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不断前进。

从老师到副校长的身份转换

对于自己的新角色,沈老师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原先只要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处理好自己的班级事务就可以,我打得最多的人际交道,无非是跟自己班里的几个任课老师进行协调。但是现在是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要处理的是整个学校的教学事务,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沈老师说,因为自己比较年轻,所以会先听取校长、教导主任的想法和意见,再优化自己的思路。“涉及学校的顶层设计时,自己的能力还是很有限,长期处于老师的位置,格局不够高,有时候可能过于理想化。希望以后会有更多机会,在更多平台与校长们交流、学习学校教学管理的策略,能够更好、更快地胜任目前的岗位。”

同时,沈老师也希望自己能够永远深耕三尺讲台,永远在教师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这也是我职业幸福感的所在,不管遇到多累的事情,进教室上一堂课我就被治愈了。上课时讲着讲着,看到有些学生的眼睛开始发光了,这个过程很吸引我,让我很享受,浑身充满力量和幸福感。”

这么年轻的校长并不多见

1995年出生的沈老师,今年满26周岁。这个年纪担任校级干部,并不多见。

一位滨江区的资深校长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只有1992年时区里有过一位27岁的小学校长,从1996年滨江建区之后,就再没有过那么年轻的校级干部了,“确实很难得。”

资深教育人“乐爸”张敏,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曾担任两所小学的校长,他说:“我在25岁时就担任了和睦小学校长,这个年纪应该是创了全杭州的纪录。”

“这也有一些时代背景的原因。当时是1999年,那个年代正是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时候,面临人才断层的情况。区教育局领导大胆启用了一批30岁左右的年轻校长,且教学科目为音乐、体育、美术的也有不少。”

另一个原因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至90年代中期,为了解决基层学校老师严重缺乏的问题,各地从初中招生到师范学校学习三年后,直接分配到学校当老师。

“师范生毕业时一般才18岁,参加工作比现在早很多,因此那时也涌现了一批年轻的校级干部。不过近几年区里担任校级干部基本上都在30岁之后,20多岁当校长、副校长的情况就不多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学期,杭州很多中小学校都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长河中学802班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班主任沈诗瑶新学期有了一个新的职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