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考的是家长的心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18   

空出来的双休日家长孩子有了更多可能

每日商报讯 被采访对象:小博妈妈

孩子就读:杭州上城区一所公办小学三年级

“双减”前校外培训:英语、数学、围棋、钢琴

“双减”后培训调整:英语、数学、围棋、钢琴

小博今年9岁,在上城一所公办小学就读,刚上三年级。用小博妈妈自己的话说,“双减”政策考的是家长的心态,“双减”政策后,自己心态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生活上的改变。

培训班都改到了周一到周五

可能因为此前孩子尚未到“升学”的重要节点,也可能因为我本身就是位比较“佛系”的家长,因此,“双减”带来的改变,仅仅是生活上的改变。

孩子现在有两门学科类的补习班,分别是英语和数学,其他还有两个兴趣班,钢琴和围棋。英语是一年级开始学的,以口语为主;数学课则是今年上半年才开始的,主要是思维训练。刚开始我还担心他不感兴趣,特地买了试用课程,但孩子自己觉得蛮有意思的,就给他买了正式的课程。

“双减”政策后,我接到培训班老师的电话,要把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改到周一至周五,和孩子商量后,把英语改到了周二,数学改在了周四。虽然钢琴和围棋可以不受影响,但考虑到日常孩子白天要上学,晚上已有两天的培训班安排,因此,我想把钢琴课和围棋课都改到周末。可惜的是,围棋课的老师恰巧周末没有排课,而孩子又不愿意换老师,因此围棋课最终还是在周三晚上,而钢琴课则调整到了周六上午。

上周末一天在家“躺平”

说起来惭愧,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周六上午上完钢琴课,中午带着孩子下了趟馆子,下午带他去书店买了点书,回家后就直接“躺平”了。周日也没有出门,下午还很“奢侈”地睡了个午觉。睡醒刷朋友圈,看到有人说很多场馆,如博物馆、低碳馆等地方有好多人,都是带着孩子去玩的。

当然,既然这个学期开始孩子双休日比较空闲,接下来也不可能每个周末都在家“躺平”,还是要带孩子出去活动的。可以约上孩子的同学一起,也可以约上我自己的朋友,各自带着孩子一起。相比以前,现在双休日约人可方便多了,至少我自己的好几个朋友都已“蠢蠢欲动”了。

其实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不是太激进,可能因为我比较清楚自己想要养育的方向。初中是去公办还是去民办,我也会跟孩子商量,如果最终去了对口的公办初中,我也能接受。我觉得,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孩子能有自己的目标,能稳中有升就可以了。

学校学后托管加入新的课程

这周开始,学校的学后托管就正式开始了,遗憾的是,因为培训班的缘故,我最终放弃了让孩子参加学校的学后托管。5天中有3天的培训班,只剩下两天,我想想还是不要折腾了,刚好家中老人也有时间接送孩子。

至于说遗憾,这话是替孩子说的。上周,孩子带回来学校发的一张学后托管的课程表,上面有不少课程,主要是以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的为主,其中有一门智能机器人的课程,儿子说起来很有兴趣的样子。

不得不说,相比上学期,这学期学校的学后托管多了很多新的课程,有些课程是由校外的老师来上课,因为我看到课程表上教师类别写着“外聘”两个字。虽然课程多了不少,但从孩子班上的家长群的反应情况看来,这学期参加学校学后托管课的孩子人数增加得并不多。至于为什么不多,我想大多数孩子的情况应该跟我家差不多,都要去上培训班。

都说三年级是个分水岭,一二年级看不出来成绩差异,从三年级开始会拉出差距。“双减”政策后,学校作业确实也少了,以前一二年级虽说不能布置书面作业,但其实还是每天都会有书面作业,偶尔需要回家做,但这学期开学这段时间,孩子回家做作业的时间明显少了,大部分都能在学校写好。身边也有家长因此“焦虑”的,觉得太过于“松懈”,会影响将来升学,毕竟中高考目前还存在。但我觉得,“双减”政策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考验,考的恰恰是家长的心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