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签保密协议、组织孩子挨家拜年、带孩子跟陌生人说话……这位妈妈的育儿经值得推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11   

C.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很有必要

如果说早先搞活动,是为了让腼腆的女儿能够走出家门去实践,那么后来做活动则不仅仅是为了女儿一个人。

将近七年的义务坚持,让昭昭妈成了“孩子王”,她的工作也从服装外贸变为全职。

昭昭妈会带着孩子们在社区里做垃圾分类的问卷调查,锻炼与陌生人交流的胆量,学会怎样与人沟通。这样的活动人数一般在15人,不允许家长帮忙,让孩子独立完成。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碰到有的孩子呆若木鸡,拿着问卷迈不出一步时,她会在同学当中找一位小帮手,带着遇上难题的孩子前去完成任务,但只此一次,接下来还是得由孩子自己去完成。

“不能跟陌生人说话”这句话,在昭昭妈看来已经不适应于当下了,如果碰到危险,孩子必须学会自己求救。因此平常生活当中,孩子学会与陌生人沟通,懂得求助并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是非常必要的。比起成绩,她更在意孩子的表达能力。

昭昭妈还会带孩子们去博物馆做小讲解员,锻炼口头表达和胆量;带着女儿去湖南农村结对子,让女儿珍惜幸福生活……此前的疫情,今年的河南水灾,女儿都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去支援。

再过两年,女儿就要升入初中。不过昭昭妈说,活动仍然会持续下去。她相信,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信有益处,而且,这也是一种挫折教育。

“这是一个做妈妈的该做的事。”她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