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签保密协议、组织孩子挨家拜年、带孩子跟陌生人说话……这位妈妈的育儿经值得推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07:11   

每日商报讯 最近,拱宸桥小学四年级有个班,全班同学都和自己的家长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有意思的是,这份保密协议的甲方是家长,乙方是孩子,而保密对象是班里所有任课老师。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策划,家长昭昭妈向记者讲述了全过程。

A.全班同学签署保密协议

事情还得从今年教师节讲起。

班里家长讨论着想给老师送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大家商讨后决定让孩子们唱《听我说谢谢你》,并结合手语展示,为每一位任课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

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方式很有意义。

既然要做,又要保证有惊喜可言,孩子们在学校就不能提起这件事,也不能在学校排练,不然可不就露馅了嘛。

于是,昭昭妈提议设置一个诚信大考验,也就是每位家长和孩子签一份保密协议,如果这份协议内容泄露了,责任由双方共同承担。

打从签这份协议开始,考验也就开始了。她拜托各位家长及时反馈协议的签署情况,想看看孩子们对于这份协议是直接签,还是会仔细阅读其中的条款,提出问题和要求。

其实,昭昭妈早就做好了打算,如果他们什么都不问,也不仔细看,就直接签字,她会伺机给孩子们做一次这方面的科普。没想到的是,每个小朋友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有的孩子对奖励条件做了修改,希望自己能少做点作业,或是想要一份一直想买但家长不同意的小礼物;也有孩子对家长做了要求,比如自己在做到保密的同时,要求妈妈少玩点手机。这些让家长们看了忍俊不禁。更令大伙惊讶的是,其中有四五个孩子表示,不需要任何礼物,自己会无条件信守保密承诺。

保密了近两周,老师们一个都不知道,孩子们则抽空周日晚上在小区里排练。

直到教师节当天,班主任王燕走进教室。一个个孩子齐刷刷站了起来,教室里响起“因为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王老师的眼眶刹那间湿润了。

这是王老师过的第25个教师节,她说,“这一次是最特别的,最令人惊喜的,孩子们学了整首歌,还配上了手语,唱得那么深情,感动于孩子们的用心。”

任课老师也都说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

祝福送出,这份保密协议还有后续。这份保密协议不仅关乎小朋友的诚信,还有大人的诚信。孩子们做到了该做的,大人们答应孩子们的条件,也该兑现自己的承诺了。当周周六,孩子们基本也都拿到自己想要的了。

B.“小霸王”也能变正经

昭昭妈一直认为,对孩子品德方面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小朋友参与的力量是微小的,因此她常常自己组织免费活动,拉动女儿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家长们也都乐意配合。

2021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关系,号召大家留杭过年。原本,昭昭妈一家要回湖南姥姥家,她记得自己小时候去亲戚家拜年,总会有糖果、礼物拿回来,年味很足。

怎样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呢?

大年初一早晨8点,她召集了20多个小朋友,组成“拜年团”,同学们分布在附近的三个小区,昭昭妈提前画了一份路线图,拜年先去哪家,后去哪家一目了然,并且她还提了一个要求:路上看到任何一个人,不管认不认识,都要和对方说一声“新年快乐”。

本以为孩子们会羞涩地不敢开口,结果一路上,碰到不认识的老人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出“新年快乐”,反倒是路人愣住了,鲜有回应。

到了某一位同学家,按响门铃,有时开门的不是同学,而是同学的爸爸妈妈或是爷爷奶奶,孩子们就很有礼貌地说道,“过年好”“我们来拜年啦”……

“别看平时在家一个个都像‘小霸王’似的被宠上天,遇到事情一下子就正儿八经起来了,超可爱。”昭昭妈说,每次做完活动,在等家长们来接之前,她还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她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觉得很自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