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实验学校的这位老师 让孩子们爱上做家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7:48   

都市快报讯  “双减”之后,周末空出来的时间如何安排?文海实验学校707班的班主任李小军用一种智慧的方式,让班上的孩子们争相做起了家务。

一起研究做家务的好处

孩子们总结出了十一条

李老师一直觉得,劳动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有重要意义,而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态度、情感以及劳动的技能应该是教育的重要职能。双减之后,孩子们双休日会有一些空余时间。文海实验学校明确提出了“每周有劳动”的要求,李老师觉得可以趁机让孩子们多多参与家务劳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参与家务的积极性,他先组织了一次班会课,让孩子们一起来讨论做家务的好处。全班讨论很热烈,大家一列举,发现做家务好处有很多。

李老师让一位学生把这些好处总结出来,大家一看,居然有十一条之多,分别是:1.干净卫生、健康 2.美观、整齐3.生活充实,有成就感(心情好)4.锻炼身体5.给父母减负,家庭幸福6.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7.有更强的自理能力,动手能力8.塑造自己良好的形象9.锻炼意志,吃苦耐劳10.学习技艺,有特长11.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分小组分享家务劳动成果

孩子们有满满的成就感

李老师很机智,让孩子们总结好,明确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后,为了发挥孩子们的自主性,李老师让他们自己安排每周的家务劳动任务。孩子们分小组讨论后,填写“做最好的自己——707家务劳动小组自选项目安排表”。孩子们分别在表格上写上了自己想要做的家务,有的写做饭,有的写打扫卫生,有的写整理房间……大家热情很高。刚刚过去的周末,孩子们开始按照自己的计划忙碌。

李老师让小组长负责收集材料,做简单的本小组家务劳动总结ppt,上传至班级群的指定文件夹。

今天下午,他随机抽取一个小组进行上周家务劳动成果分享。孩子们讲得很有趣,李老师还跟大家一起讨论了“家务小能手”评比标准,凡达到标准的,期末表彰为“家务小能手”。

李老师说,他希望用这样有始有终的活动,利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孩子们,让所有的孩子都热爱家务劳动,有家务劳动的良好态度和必备的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