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男子突发全身抽搐送进ICU,只因脚后跟这道小裂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08:47   

9月2日,对于35岁的黄先生(化名)来说,应该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这天,他腹痛腹泻且伴有四肢抽搐,几个工友连忙把他送到桐庐县中医院急诊救治。

急诊医生马上为黄先生安排了详细的检查,CT检查结果显示无明显异常。

就在这时,正在等待其他检查的黄先生突发全身抽搐险些窒息,急诊医生立即给予紧急气管插管,收治重症监护病房。

医生给黄先生全身查体时,发现他的左脚脚后跟处可见一处已结痂的小裂口。当时的黄先生意识不清,并未向医生说出伤口的来由。

在此后观察的几小时,黄先生并无其他不适,予拔除口插管。

直至9月3日上午ICU医生查房时,黄先生突发全身抽搐,伴意识障碍,双眼上翻,呈明显角弓反张的症状。

医生考虑患者症状与破伤风症状极为相似,又考虑到患者左脚跟有个小裂口,怀疑黄先生是否被铁定状的物体扎过,但这一切都得向黄先生亲口证实。

等他抽搐缓解意识清楚后,管床护士详细追问左脚后跟是怎么受伤的,黄先生才突然想起来大概半个月前他被铁钉扎过一下,当时自己只是用酒精消毒了一下就没有管了。

结合黄先生的病史和相应的症状体征,医生初步诊断为破伤风。

ICU医生立即邀外科会诊予左脚创口处清创,予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肌注,黄先生频繁抽搐,随时有窒息风险病情危急,医生只好给他再度气管插管并充分镇静,以保证他生命安全。

目前黄先生的治疗主要以镇静镇痛抗感染为主,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该病例让人痛心!破伤风本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如今小问题却酿成大祸。

01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是一种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侵入伤口并生长繁殖产生外毒素,引起以全身骨骼肌持续强制性收缩和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与创伤相关联,预后严重,但可以通过有效的接种免疫来预防。

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全身肌肉疼痛性痉挛,逐渐发展可出现张口困难、苦笑面容,以致牙关紧闭,进一步加重可表现为颈僵硬、角弓反张、板状腹等。

02

破伤风的危害有多大?

破伤风虽然发病率很低,但病死率高。全球每年新发破伤风病例70-100万例,其中99.2%集中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死亡率高达11%-50%。

破伤风在无医疗干预的情况下病死率接近100%。即使经过综合ICU治疗,病死率仍高达30%-50%。

临床上采用伤口直接涂片镜检和病菌分离培养的阳性率很低,故一般不进行病原学检查,确诊需依据典型的症状和病史。

03

破伤风疫苗接种的时效性是多久?

破伤风的潜伏期多数为3-21天,可短至1 天内,偶有病例可长至半年以上。

根据其发病机制,应在伤后24小时之内尽快应用破伤风免疫制剂。但如果耽搁,只要未发病,伤后2周内应用破伤风疫苗均视为有预防作用。

04

哪些情况需要接种破伤风疫苗?

破伤风与穿刺伤,烧伤、开放性骨折、皮肤擦伤及表皮撕脱伤,皮肤划痕等均有相关性。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受伤形成长而深的伤口,由于伤口内氧气不足,容易引起破伤风梭菌繁殖,应当及时到医院清理伤口,及时接种破伤风疫苗。

另外,由于泥土和铁锈中容易含有破伤风梭菌,所以平时受伤无论伤口深浅,都应当及时到医疗机构用双氧水等消毒水进行消毒,并接种破伤风疫苗,以防感染破伤风而发病。

即使小的创口也切勿忽视,切忌讳疾忌医,及时就诊。就诊时尽可能详尽地告知医生相关情况,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