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大禹路小学的这个故事让人热泪盈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07:34   

昨天是第37个教师节,不少孩子都为老师准备了特别的礼物,有的孩子准备了亲手制作的贺卡,有的孩子为老师颁发奖励卡,还有的孩子体验了教师岗位,亲身感受老师的艰辛。

不论祝福形式如何变化,那句最质朴的“节日快乐”,和最真心的惦念,都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大禹路小学

这份特别的礼物可以收

每到教师节,不少学校都发出倡议:不收礼!不过昨天一早,杭州市大禹路小学校长陈伟泉却面对一份礼物说:这个可以收!

起因是陈伟泉校长收到一份由老师转交的教师节礼物——三罐手工曲奇,还有一封写有“陈校长亲启”的信。这份礼物来自学校一位六年级孩子和家长。

看到礼物,陈校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收!但帮忙转交的老师却说:校长,您先看看这封家长写的信吧。

打开这封信,了解了来龙去脉后,陈校长激动地说:这个礼物可以收,它太有意义了!

接着,他还特地打了一通电话给孩子的班主任沈驰老师:这份特殊的礼物,你们都放心收吧!在这份礼物中,我看到老师用真爱用真情教育着每个孩子;看到孩子因健康成长而获得的自信;看到学生用自己的学习成果很好地表达感恩之情;更看到了家长对教师朴实而真挚的爱!

孩子三年级时查出患有“抽动症”

却收到来自老师满满的爱

信上,这位六年级孩子的妈妈对陈校长以及学校的老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她写到:我的孩子在三年级时查出患有“抽动症”,这个病不知道您是否了解。这个病会让孩子不由自主地发出奇怪的声音和身体抽动,注意力也很难集中,情绪很难控制。这样的孩子是让老师和家长很担忧的。而我们班的沈驰老师在知道这个情况后,深知这个病的严重性,一直对孩子百般呵护,真心对待。及时和我们家长沟通孩子的在校情况,甚至在我崩溃时还用心安慰我。我们的数学老师金聪琪也一样,在孩子病情最不好的时候,自掏腰包给孩子用奖励的方式来完成目标,就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劲头。在她休产假时也一直关注着孩子的学习情况。在老师们的悉心呵护下,现在孩子的情况好了很多,没有明显的抽动了,性格也开朗起来了。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感谢您和老师们,所以在孩子小学生涯的最后一个教师节给您写了这样一封信。希望优秀的老师也会有优秀的人生。谢谢您能耐心看完。

随后,这位妈妈还附上孩子写的一篇作文,文中,孩子用真挚、稚嫩的语言,记录了他所感受到的爱:因为病症影响,他有时控制不住自己,会发出奇怪的声音,有时还会抽动,影响班级的上课质量,可班里从没有一个同学因此责备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单元测试,当时我还有很多没有写完,可时间却要到了,于是我控制不住自己开始崩溃大哭。沈老师担忧地看着我,可不管她怎么安慰我都冷静不下来,她只好把我带进了心理健康室。进去以后,沈老师让我坐在一个沙盘前,递给我一个推沙子的工具,她用温和的声音对我说:“你现在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来推平这些沙子。”在我推平沙子的过程中,沈老师一直用轻柔的声音缓缓地和我交流。

在孩子的语言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保护和温暖,正在为这个孩子筑起一道抵御内心困难的外壳,帮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纠结的礼物背后

是一个家庭笃定的感谢

昨天中午,小狮妹联系上孩子的班主任沈驰老师。沈老师说,在她的眼中,这个孩子一直都是一个温暖的“小太阳”,更是班级里的“小暖阳”。

教师节前一天放学后,孩子非常小心翼翼地给每位任课老师送上了自己和妈妈亲手做的手工曲奇。但是在教师节前,学校发出了过“绿色教师节”的倡议。一开始,每个老师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份特殊的礼物,孩子和妈妈知道老师的为难后,就写信给陈伟泉校长讲述特殊礼物的故事,并将一份爱的礼物也摆放在了陈校长的桌子上。

沈老师说:“后来,我和这个孩子讲了校长说的话,他感动得哭了。”

其实,在送出这份礼物之前,这个孩子和妈妈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纠结。他们既想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向亲爱的老师送上自己的心意,又害怕老师会因此受到困扰。

沈老师回忆,在教师节前夕,这个可爱的孩子曾在她面前多番试探:老师,你平常用这个东西吗?老师,你最近有什么缺的吗?

在感受到孩子的用意后,沈老师就对他说:“其实你不用为我特地准备什么。”

可听到这句话,孩子的眼眶瞬间就红了:“可是,这是我们和你的最后一次教师节了。”

为了安慰孩子,沈老师和他约定:“要不这样,我预约一下明年的教师节礼物,明年的教师节,如果你们回学校来看我,我一定到校门口亲自迎接你!”

回家后,孩子和妈妈商量,贵重的东西肯定不能送,贺卡、鲜花也不够环保,最后孩子提议可以送一些自己亲手做的小饼干。于是在妈妈的帮助下,一盒盒饼干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送到了老师的手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林佳琦 通讯员 严慧 黄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