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来的肚子,“躺”出来的脂肪 中年发福危机,别总让“基础代谢”背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07:22   

每日商报讯 人们常说,人到中年便发福,圆肚子、粗胳膊、大象腿……反正总要占一个。而每当被人问起身材,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表示,“发福”是因为年纪大了,基础代谢变慢导致的,这都是必然的事,与主观想法无关。

然而,最近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刊登的一篇论文却将这一借口砸得粉碎。

据悉,该文章揭示了全生命周期的代谢规律,准确测量了人类从出生到老年的代谢率高峰和低谷。其中一项重要结论指出,人的代谢率从20岁到60岁都很稳定,而中年发福其实和“代谢变慢”这个大众认知无关。

中年发福并非源于“代谢变慢”

文章指出,人体代谢率最高的阶段处于婴儿时期,尤其是出生9个月到15个月时,代谢率会激增。而经过婴儿初期后,代谢率会以每年约3%的速度减缓直到20多岁,随后便稳定下来进入正常状态。

换句话说,在20岁-60岁的年龄段中,不论男女,代谢率都基本保持稳定。而真正出现代谢率分水岭的是60岁之后,这时的代谢率大约每年降低0.7%左右。

“其实,我们常说的中年发福并不单指肥胖,如果从体重指数(BMI)角度来说,很多老人的体重指数其实并不高,但他也会出现内脏脂肪超标,也就是中心性肥胖的现象。”杭州市西溪医院脂肪肝肥胖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媛媛告诉记者,从“小鲜肉”变为“油腻大叔”的过程中,需要区别肥胖与发福两个概念。

肥胖症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特征为体内脂肪过度蓄积和体重超重,目前来说,判断肥胖主要依据体重指数(BMI),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如果数值大于等于24,就算是超重了;数值大于等于28,则为肥胖。

但发福的人并不一定都会体重指数超标,他们往往会呈现为明显腰围或腰臀围过大的苹果型身材或所谓的“啤酒肚”。一般来说,成年男性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女性大于等于80厘米就已经是内脏型肥胖或中心性肥胖人群了。

“人到中年后,社交应酬多,所谓的‘有些酒不得不喝,有些肉也不得不吃’;精神压力大,工作、家庭各种压力及不良情绪可能会迫使中年人摄入更多高热量食物,因此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过度蓄积和体重超常。再加上缺乏运动,局部脂肪就容易堆积,造成大腹便便、臂粗腿圆的发福状态。”王媛媛补充,相较于代谢率,中老年人可能更需要关注骨骼肌含量下降的问题。一方面,骨骼肌的减少容易导致运动能力减弱,精力下降;另一方面,骨骼肌是消耗血糖的主要器官之一,骨骼肌的减少会增高胰岛素抵抗的风险,从而增加身体储存脂肪(尤其是内脏)的倾向。

改善生活方式 对发福肉说拜拜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现代人生命节律,将45-59岁定义为中年,并称之为“生命高危期”。

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们活动量逐渐减少,但进食量却不会明显降低,因此每日摄入的热量常常会大于一日消耗量。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在皮下。

特别是对于那些生活节奏较快、压力较大的人群来说,似乎总是无法避免这样一个长胖的“尴尬期”。但从健康角度出发,还是应该及时予以干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适时控制体重。

王媛媛表示,想要有效控制体重、体脂,最核心的做法还是秉承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划饮食(低盐低脂少油食品),规律运动(全身与局部强化运动,注意有氧与无氧运动结合)。

●规划饮食

尽量在家吃饭,控制食物总摄取量。平衡营养膳食中以全谷物、蔬菜、水果、大豆及其制品、奶类及其制品、鱼肉、坚果等为主,多饮水,避免过多摄入畜肉、烟熏肉、含糖饮料、酒精及深加工的精制食品等,尽管少吃高盐高糖高油脂的外卖食品。

此外,要学会阅读食品标签,购买食材时可计算一餐会摄入的总热量,在平衡营养的同时控制好热量。

●规律运动

内脏脂肪超标者每天应进行30-60分钟的运动,每周不少于5天;如跑步、游泳、骑车等,而球类运动在消耗能量的同时,还能促使肾上腺素分泌,加速脂肪分解。

建议经常运动以保持活力,提高身体素质。挥拍运动、快走、做操等都是不错选择。

●治疗非单纯性肥胖

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还需注意自身是否患有会导致继续性肥胖的病症,如内分泌失调、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先就医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东
返回
人们常说,人到中年便发福,圆肚子、粗胳膊、大象腿……反正总要占一个。而每当被人问起身材,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表示,“发福”是因为年纪大了,基础代谢变慢导致的,这都是必然的事,与主观想法无关。然而,最近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刊登的一篇论文却将这一借口砸得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