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 教育局给家长送大礼 学生给班主任送温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35   

上城发布教育“新共同体”十大模式

商报讯(通讯员 缪文玲 记者 徐敏月)“我们为什么要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要办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如何推动上城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在昨日的上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城区委书记刘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并同时发布上城教育“新共同体”。

据了解,上城教育“新共同体”十大模式包括:名校新校共同体、名人名校共同体、校企合作共同体、普优协同共同体、院校合作共同体、区域联合共同体、教师联盟共同体、集群联智共同体、公民互助共同体和跨学段校共同体。“新共同体”的发布,将加快实现全域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速“名校就在家门口”落地步伐,丰富教育“新共同体”发展内涵,推动创新实践取得新成效。

上城教育的高位发展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壮大和国内外教育专家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引领与指导。在新生力量上,2021年8月,上城教育加入了608位新教师,平均年龄25岁。而在教育专家团队建设上,上城教育正式建立“十大智库”,在原有8位专家基础上,加入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正范两位专家学者。

为发挥特级教师在专业引领、示范带动和培养名师等方面的效能,让“校校有特级”“名师就在家门口”的理想照入现实,上城教育还向全国发出10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人招募。

本次会议还启动了党建引领教育工程、数智教育治理工程、教育评价改革工程等“十四五”发展的十大工程。

拱墅区教育大会打出“组合拳” 九大名校集团亮相

商报讯 (记者 夏莹) 拱墅区近日召开了“拱·有优学”教育大会。

这是新拱墅第一个教育大会,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全区性会议。

会上表彰了一大批运河特级校(园)长、运河名校(园)长、运河名功勋班主任和百名运河教育标兵等,以激发区内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新学期,拱墅9个新名校集团正式亮相,包括拱墅华附教育集团、观成教育集团、长江实验教育集团、杭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胜蓝教育集团、青蓝小学教育集团、拱宸教育集团、北苑教育集团、半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大城市学院,这些大学、研究院也与拱墅区开启了深度合作。

其中,浙大城市学院将在拱墅领办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校长章汉平一直在筹备这所高起点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据了解,小学部计划明年招生,初中部计划后年招生。

现场,还聘请了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国家督学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原杭二中校长尚可等一大批教育圈大咖为顾问团,为拱墅教育添砖加瓦。

拱墅区委书记陈瑾提出,“要进一步擦亮拱墅教育金名片,打响‘拱·有优学’品牌招牌。”奋力推进“家门口的好学校”高质量建设行动,开创“新拱墅、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拱墅样本提供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

这份教师节礼物 校长一送就是6年

商报讯 (记者 严斐 通讯员 王佳丽)今天是教师节。早在三天前,丁信小学全体老师就已收到了一份由校长送出的教师节礼物——电脑壁纸。这份礼物是校长池昌松自己做的,且已连续做了六年。

“第一年做其实是无心之举。”池昌松提到,2016年学校刚刚创办,全校只有13名老师,自己将学校教学楼的剪影,融合其他元素,做成了一张壁纸,在教师群里与老师们分享,“当时他们都觉得挺好看的。”

如果说第一次是无心之举,那么,之后的几年里,这份教师节的礼物就都是“有意”之举。每年教师节前,池昌松都会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去设计构思这份礼物,“通常会结合学校的元素、教学的理念,当然,颜色、线条等也要符合当下的潮流。”池昌松说。

“校长做的壁纸,简约、大气,符合潮流。”学校308班班主任吴亚萍边说边打开自己电脑“炫耀”。细看吴亚萍电脑的壁纸,灰色的背景,四个微微叠加的平板电脑,每个电脑上各有五个字:“有扎实的知识”“有仁爱之心”“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下方跟着学校教学理念——以童为先,以真文本,用彩色字体标注,尤为醒目。此外,右上角还有一只手拿着橡皮擦在擦掉两个字:“功利”。

“其实也是希望通过这份壁纸,传达学校的理念。”池昌松提到了去年教师节做的壁纸:黄色的暖光灯下,一对师生的背影被慢慢地放大,“这张壁纸就是想表达师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老师心中要有爱。”

特别的奖给特别的人

饮马井巷小学教师节活动有点暖

商报讯 (记者 徐敏月) 昨日,饮马井巷小学徐岚老师收到一个“全宇宙最强班主任”金色大奖杯,惊喜极了!奖杯是603班楼锦燊同学自制的。这一幕发生在学校举行的“我给老师颁个奖”教师节特别庆祝活动上。当天,“中国模范好教师”“最帅老师”“最佳温柔奖”……各种有趣的奖项层出不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