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主动谦让、欣赏别人 半山实验小学推行赏识教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34   

每日商报讯 近日,半山实验小学刚刚结束为期3天的新生“好行为训练营”,和往年相比,今年在延续坐、立、行、吃日常规范的同时,新增了赏识教育。

德育主任虞欢欢老师介绍说,这一改变源于半山实验小学成立了教育集团,一年级新生人数有近200人。其实新生特训营学校做了很多年,今年的新变化旨在愉快的活动中培养孩子自信,让孩子初步掌握课堂常规、学习和行为好习惯的同时,提升欣赏别人、主动谦让等品格。

课表里新增了赏识教育

都说好习惯成就好人生。为了让这群新入学的小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精心设计了“好行为训练营”。

虞老师发现,如今二胎家庭多了,但许多孩子在与同学相处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斤斤计较,不主动谦让,很难发现别人的或欣赏别人,比较自我等等。

因此,除了文明如厕、文明就餐、学会集队、学习班规、物品整理等常规性的好习惯培养之外,新生特训的第二天,课程表里新增了学会分享、赏识教育、团队游戏等环节。

赏识教育怎么做?“通过行为教育课教给孩子表扬他人的方法,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每个星期请轮到值周的班级进行广播‘好人好事一周总结’。”虞老师介绍。

赏识教育有个总目标,简单来说,要让孩子学会交朋友。要建立夸奖他人的意识,会正确使用“你真棒”“对不起”“没关系”,能发现他人至少一处闪光点。

新评价体系贯穿整个学期

新生特训的第一天,每位新生人手一本《一年级新生行为素养教育成长足迹手册》。里头有“行为素养周”在家表现评价量表、各阶段好行为成长足迹等元素。

在校表现只是其中一个抓手,在家表现也纳入了评价体系。

评价量表上明确,在校的各项行为习惯回到家也需要巩固训练,需要家长配合完成,有效提高行为教育的重要途径就是评价,用爱的章、肯定的语言关注孩子、激励孩子。

具体项目有勤锻炼、爱劳动等,细化到整理书包、穿衣服、准备铅笔、洗饭盒等等。每完成或达标一项,手册上就会有相应的记录和评价打分。一个阶段的评价则由敲上“豆精灵”或者贴上笑脸来表示。

虞老师说,以前的新生训练,评价量表基本只在第一周使用,而现在启用的新评价体系,将会贯穿整个学期,真正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当中,鼓励他们坚持下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