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呼吸暂停32次 35岁男子被确诊为重症鼾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31   

专家:日常这5大高危症状需格外留意

每日商报讯 35岁的张先生身材偏胖,晚上睡觉常会打鼾。近日,工作时总提不起劲的他,疲惫感愈发明显,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前往杭州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寻求帮助。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万国仕在了解详情后,向他提供了专业仪器,并建议其在家进行一次“睡眠呼吸监测”。第二天,监测数据显示,张先生整晚的打鼾总时长为169.7分钟,呼吸暂停达32次,心率最低为41次/分,血氧饱和度仅为62 %。综合判断后,他被确诊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重症鼾症)。

“特别感谢医生,现在晚上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家人也不嫌我吵了,感觉真好。”经过针对性治疗,目前,张先生的睡眠质量已有改善迹象,白天的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

“当人们正常呼吸时,气流会从口、鼻流入,正常情况下,人的呼吸道畅通无阻,不会发出声响,但当呼吸道变得狭窄、不畅通时(多见于肥胖、扁桃体过大、吸烟酗酒、滥用安眠药等人群),气流会带动软组织振动产生呼噜声。”万国仕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俗称鼾症,是指睡眠期间反复发生的上气道阻塞并引起呼吸间歇性暂停的疾病。长时间的夜间呼吸间歇性暂停会让人无法吸入足够氧气,心脏负荷增大,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同时,鼾症还会影响睡眠质量,造成认知力下降、记忆减退,病情严重者甚至会猝死。

据统计,鼾症患者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的3倍,全球每年被打呼噜间接“杀害”的人超过10万。万国仕称,一般而言,如果出现以下高危症状,需尽快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

1、白天常感觉头晕乏力,随时想睡觉,但补觉后也无法缓解;

2、鼾声很大并出现憋气现象——呼噜声突然停止,过一会才能听到“噗”的一声吐气;

3、睡眠节律紊乱,夜间频繁醒来且伴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4、患有高血压或正在进行高血压治疗者;

5、BMI值(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24或颈围>40cm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王昵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