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今后每年将进行新教师入职宣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14   

“教育是我神圣的选择,我将竭尽所能履行职责”

杭州日报讯 “我是光荣的拱墅教师,我庄严宣誓:教育是我神圣的选择,我将竭尽所能履行职责,无愧于个人的良知,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托……”日前,拱墅区召开“拱·有优学”全区教育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现场,30位新教师代表一起宣誓。

从今年开始,未来每年的教师节,新教师宣誓都将在拱墅区全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中举行。

建立新教师宣誓制度的倡议,最早由杭州育才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提出。“律师入职要宣誓、医生入职要宣誓……教师,如此崇高职业,入职也应该宣誓。”郜晏中从19岁开始站上讲台,今年是他度过的第37个教师节,在他看来,新教师入职,需要一种仪式感。“当新教师右手握拳,庄严宣誓的时候,会对这个行业产生满满的使命感,这是一份从教宣言,也是一份从教准则,有利于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引导教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的责任和义务,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

这些年,育才一直很重视教师的价值观引导。比如,每年老师进校就要签下“六不承诺”: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接受家长任何形式的馈赠;不以任何形式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做有偿家教,不在外兼课;不在校园内吸烟,不在工作日饮酒;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老师们签署完这些承诺,会在网络、校园橱窗,甚至在朋友圈同步公示,接受学校纪委和全体家长监督。

“想让教师受社会尊重,我们自己首先要对教师行业有身份认同。”郜晏中说,今年教师节,育才中学教育集团的新教师不仅要宣誓,还与老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同时新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也将由校长一一发到他们手上,这个过程将由家长和学生代表见证。“新教师宣誓制度的推广,有利于打造尊师重教的好风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