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送礼成为您和老师共同的精神负担!教师节前杭州有学校发声 措辞严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8:45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两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提到,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亮剑”,解决学生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

文件一发布,送不送老师礼物这个话题,迅速成为各大家长群讨论的热点。

节日祝福的鲜花

统一转送给学校后勤人员

学校的意见非常一致,大批学校密集发布教师节倡议书,请家长们不要送礼物。

一开学,观成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倡议书中提到,全体教师郑重承诺:严格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节将拒绝一切物资馈赠,老师最想得到的礼物是理解和配合。

金都天长小学小学发布《给家长的一封信》,提出:“请您不要在任何时候给老师送礼,不要让老师为拒绝您的礼品而费神,不要让送礼成为您和老师共同的精神负担。”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秋风送爽的9月,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1学年,孩子们又踏上了新的成长旅程,我们将继续深化“文化立校 和美育人”的办学理念,努力追寻和谐美好的教育境界,引领和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用真爱培育“健康儿童、善良儿童、乐学儿童、魅力儿童”,用行动展现金都天长小学教师魅力,用智慧凝练“和美教育”品牌。

多年来,学校能够不断持续发展,得益我们一直致力于一支优秀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得益于您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值此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再次向您作出以下约定和承诺:

拒绝礼品,廉洁从教是我们的纪律和品格;

敬业爱岗,关心孩子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请您不要在任何时候给老师送礼,不要让老师为拒绝您的礼品而费神,不要让送礼成为您和老师共同的精神负担。

如有孩子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请直接与老师沟通。沟通是最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

让我们携手共建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以上倡议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祝您家庭幸福,事业顺利!祝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中共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支部委员会

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

2021年9月6日

杭州第二中学白马湖学校也发出倡议书,说坚持教育公平、关注全体学生、拒收礼品礼金。

“对教师的祝福,应以精神上的尊重而非物质上的馈赠。节日祝福的鲜花将一律由门卫代收,学校谨代表全体教师致以感谢,并将所有收到的鲜花赠送给学校后勤人员,感谢他们为美丽、安全的校园付出的辛勤劳动。节日祝福的礼卡将一律原封退回或快递寄回,感谢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礼物

从来不收

一位教龄十几年的小学班主任李老师说:“教师节不收礼,我工作这么多年,一直都有这样的要求,我也是这么做的。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礼物,我从来不收。但是孩子们亲手做的贺卡,我收到会很开心。”

李老师说,如果家长送了一大捧花,是不收的。如果孩子拿了一支花来,还是会收下。

孩子和老师之间,每天相处8小时,是有情感交流的。特别是小学低段孩子,在学校学习的大目标,除了知识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人际交往。“六一节时,老师们自己买零食,送给孩子们当礼物。到了教师节,孩子们送老师一张贺卡、一支花当礼物,也是可以的。”

有一年教师节,有个孩子送给李老师一支红笔作礼物,当天她用这支笔批改了作业。孩子们看到记在心里,第二年教师节,李老师一下子收到好几支红笔。

“其实在平时生活中,我也会引导孩子们,帮老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最好的礼物。比如到办公室帮老师擦下桌子,或者唱一首歌给老师听等。有次有个孩子在一楼等我,说要帮我把包拿到三楼的办公室,就让我感觉很暖心。”李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两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提到,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亮剑”,解决学生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