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姐心慌手抖没力气 一喝可乐全好了!介个回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8:16   

都市快报讯 近10年来,杭州人吴大姐每天要喝两三瓶可乐,“要是不喝可乐,我就手抖、不停出汗、浑身没力气,严重时还会晕过去!”

一次晨练后,还没来得及喝口准备好的可乐,吴大姐突然晕了过去,被120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接诊急诊医生为吴大姐紧急进行一系列检查,血糖检测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仅2.68mmol/L(正常值为3.9-6.1mmol/L),在立即给予纠正低血糖处理后,吴大姐逐渐恢复了意识,和医生讲起这几年的经历。

原来,吴大姐退休闲下来后,经常打麻将,饮食习惯从以前规律的一日三餐变成三餐不规律,渴了喝可乐。

与之相伴的,是吴大姐体力的不断下降,即使在家闲着,她也时常感到口干、头昏、乏力、心慌等,每次喝了可乐、其他甜饮料或是吃了甜食,她的症状会有所缓解。最近半年来,她对可乐的依赖更为严重,一日三餐都离不开。

听了吴大姐的病史陈述,一同前来会诊的浙大一院内分泌科专家建议吴大姐尽快住院。在进行影像检查和饥饿试验、延长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并排除她罹患“胰岛细胞瘤”的可能性后,吴大姐最终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早期,在内分泌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糖尿病不是高血糖吗,我是低血糖,怎么还成了糖尿病了?”吴大姐百思不得其解。

浙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沈建国主任医师解释,这是因为,人体的血糖在不吃饭时有一个基础水平,进食后1-2个小时血糖迅速升高达到峰值,这时胰岛细胞分泌的胰岛素(人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的物质)也会随着血糖的升高,大量释放进入血液,迅速将升高的血糖降回至正常。而像吴大姐这样的2型糖尿病患者表现为早时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分泌延迟,进食后血糖值达到高峰了,分泌胰岛素的高峰却没能同步,等过了几个小时乃至到下一餐前,血糖已经开始下降时,胰岛素的分泌量才达到高峰,这时相对过量的胰岛素就会导致血糖降得太低,甚至发生低血糖。

沈主任强调,如果餐前或空腹时经常出现低血糖的症状,特别体重超重、大量进食后仍会频繁发生低血糖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就医。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10年来,杭州人吴大姐每天要喝两三瓶可乐,“要是不喝可乐,我就手抖、不停出汗、浑身没力气,严重时还会晕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