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筹建杭州长江实验教育集团等9大名校集团 新筹建一所优质学校: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8:03   

拱墅区召开“拱·有优学”教育大会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一张振翅欲飞的蝴蝶图,刷爆朋友圈,这是区域融合之后的新拱墅区。

京杭大运河从拱墅穿区而过,18个街道分布南北,形成蝴蝶的翅膀。在这翅膀之上,覆盖着一张庞大的优质教育资源网,包括有历史悠久的老牌名校,还有一批正在崛起已收获口碑的年轻学校,都已经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接下来,拱墅教育的路要怎么走?

在2021年拱墅区“拱·有优学”教育大会上,拱墅区委书记陈瑾说:“高质量实施‘拱·有优学’发展战略,奋力打造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美好教育样板区,努力成为运河沿岸教育名区,成为杭城‘美好教育’领头雁。”

9大名校集团成立

教育大会上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新筹建9个名校集团,以及一所优质学校,现场授牌。

新筹建的名校集团和优质学校将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发挥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拱墅教育影响力。

新集团包括:杭州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教育集团、杭州观成教育集团、杭州长江实验教育集团、杭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杭州胜蓝教育集团、杭州拱宸教育集团、杭州北苑教育集团、杭州青蓝小学教育集团、杭州半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

在这些新筹建名校集团及优质学校中,有的是名校开启集团化办学,有的是新建学校的高起点办学。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介绍了杭州观成教育集团,她说:“目前集团里有公、民办学校,中、小学段,将形成公民办协同发展的1+1模式,以民办观成实验学校为母体学校,领办观成武林小学、观成武林中学,未来集团内学校融合、紧密型发展,公民协同。接下来,在课程建设、名师孵化、科研促推教育教学发展等方面,通过项目制方式推进,以期集团内各学校能文化共识,成果共享。目前集团正在筹建,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新的学校加入。”

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介绍了杭州青蓝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将托管一所新的公办学校草庵小学,位于长浜河旁,20多亩地,18个班规模,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接下来,青蓝小学教育集团将拥有青蓝、新华和草庵三个教学点。”

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这一强大智囊团,组建起杭州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化办学,实现办学文化和管理的输出。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也将领办一所公办小学,并成立教育集团。

新建的一所优质学校是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校长章汉平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

他说:“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36个班规模,预计明年投用;初中42个班规模,预计2023年投用。校园建设投入了10个亿。接下来,在大数据、编程、美术等课程领域,浙大城市学院的教授可能会走进学校,给中小学生们上课。”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立各大教育集团,协同发展的时候,新拱墅也在加速融合。

比如长江实验小学将成立杭州长江实验教育集团,领办一所公办小学。集团还将跨片区,纳入优质公办成员校,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时,更好促进区域融合。

“对筹建的教育集团,要充分挖掘利用原两区优质品牌资源,打通‘壁垒’,加快融合,让优质资源在区域内全面流动起来。”陈瑾书记说。

除了新名校集团的成立,拱墅教育还有一系列大动作。

会上,拱墅区人民政府与9所科研院校、品牌学校举行合作意向签约仪式,包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大城市学院,这些大学、研究院将先后助力拱墅区,开启深度合作,共筑基础教育新高地,加快推进拱墅教育蝶变升级,高质量提升“拱·有优学”建设成果。

同时,大批专家被邀请成为拱墅教育的“智慧大脑”,将帮助从顶层设计入手,推动拱墅教育再上新台阶。其中包括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国家督学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原杭二中校长尚可……

陈瑾书记说:“名师名校长不断涌现,名校不断孵化升级,名家大力关心支持,让我们对新拱墅教育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