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就和幸福每一位教师 上城努力探索美好教育新路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7:02   

秉承坚定的教育初心,传递温暖的教育情怀

杭州日报讯 “精心教书,潜心育人;敬业成人,精业育才……”铮铮誓言、拳拳之心,今年暑假,上城750余名新教师完成庄严的宣誓后,奔赴各个岗位。新入职教师范蒙蒙经过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师德培训后成长迅速,在胜利小学担任一年级新生班主任。

带班时,学校两位资深教师作为她的师傅,传授她各种带班秘诀。面对小学生身上常见的小情绪,她应对自如。“入职前,我对当老师充满憧憬,入职后,我获得的幸福感让我清晰地看到了未来的成长路径。”范老师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在新教师入职仪式上,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由衷地说,希望新教师用自己温暖的教育情怀和坚韧的教育努力,让上城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真正实现“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

很快,大批新教师会成为上城教育的主力军,也会加入未来的上城名师队伍。有人说,上城教育就是一个教师队伍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名师名校长。截至目前,上城教育拥有79名省特级教师、38名区特级教师。今年,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获得国务院津贴的至高荣誉,为上城教育教师队伍再添一抹亮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些名师名校长的出类拔萃,自然离不开他们扎根成长的这片土壤。

在上城,教师拥有与日俱增的荣誉感

十多年来,为了让区内各教龄段老师有成长的舞台,上城教育让自己成为“园丁”,设立“君子兰奖”“米兰奖”“金桂奖”“红梅奖”,增设“新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为未来的名师们搭建成长的平台;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以及班主任工作室,搭建并生成教师“一新两锐”培养工程,为区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坛新秀、特级教师储备人才。

这两年陆续有大批上城优秀教师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为此,今年上城将教师队伍人才建设体系与高层次人才分类体系有机结合,如D类高层次人才的教师对应第三人才梯队。这一架构将高层次人才认定通道、教师专业发展通道以及班主任发展通道打通,让优秀教师集群发展,在不同的阶段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上城,教师拥有连绵不断的成就感

每一位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选择适合的发展通道。

有在班主任岗位上做得津津有味的,如凤凰小学林霞在全区中小学班主任星级评价体系中快速成长,今年成为12名区级优秀班主任之一。

有在教学业务中不断精进的,如清河实验学校马益彬,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副校长,从区教坛新秀发展成市教坛新秀,今年又被评为省教坛新秀。

“接下去,上城教育准备调动校长积极性,拟定推出校长职级制。”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上城,教师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扎根教育38年的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孙寅,今年摘得了区级至高荣誉“君子兰”奖,获得奖励30万元。其他各等次奖项,也有相应的奖励。

物质奖励是保障,关心关爱每一位教师在上城教育已形成一种氛围。丁兰实验中学升级教师福利,大胆地为教师增设恋爱假、亲子假、幸福假,提升老师们的幸福感。每逢节假日,全区召集年轻教师集体过节、集体过生日。中秋节即将来临,在杭的年轻教师又将享受到特别温馨的过节仪式感。

正如一位老师所说:“在上城,别人有的幸福,我们有;别人没有的幸福,我们也能享受到。”

都说新上城版图像一只金靴子,金靴起跑奋勇当先。上城教育作为新上城的一张金名片,正在全力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而这其中,最亮眼的正是这支内心丰盈、专业精深的教师队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娄崇婴 记者 胡鸿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