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 只因“多看了一眼” 助餐员成功救回病危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6:55   

杭州日报讯 信任是什么?信任,有时候就是托付;责任心是什么?责任心,更多时候是以行动践行的关爱。

9月7日,走进余杭区中泰街道中桥村杨桥老年助餐点,54岁的叶秀芳正在清点饭票,“发生那件事后,现在配餐要更仔细一些。”提起前段时间的“惊魂一刻”,她仍心有余悸。

叶秀芳是中桥村杨桥老年助餐点的管理员。6月29日上午10点50分,临近助餐点“打烊”时刻,她看见保温箱中还剩下一份完整的午餐,便依照昨天收齐的饭票和记录本上的订餐老人姓名,逐一对照过去,发现是家住附近的胡大伯没来领餐。“他从家里走过来就2分钟,平常10点10分就来领餐吃饭了,从没有超过10点半。这次怎么这么晚?”叶秀芳心里疑惑,便让工作人员小李前去送饭。不到10分钟,小李急匆匆地回来,神色焦急地说,“胡大伯家电视开着,但是房门紧闭,怎么敲也不应人!”

叶秀芳心里一沉,连忙跑到胡大伯家,在邻居的帮助下,撞开了房门,只见胡大伯双目紧闭,斜躺在床上,没有声响。邻居伸手一探,发现胡大伯腿脚冰凉,但是仍有呼吸。叶秀芳立刻打电话将情况汇报给村委会。村务工作人员小陈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随后跟着急救车陪伴昏迷的胡大伯前往医院救治。

小陈告诉记者,胡大伯今年77岁,家人只有一个兄弟。那天兄弟正好出去种地不在家。由于前一晚睡不着,胡大伯误服了药,导致昏迷不醒。如果不是叶秀芳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目前,胡大伯已康复出院。

今年以来,中泰街道中桥村听民意、办实事,了解到杨桥网格区块独居老人和留守老人较多,因离中央食堂较远,出行就餐不便,便增设杨桥老年助餐点,同时引入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以专业的水平管理运营。

“老人把饭票交给我订餐,是对我的信任,那我就要确保他们都吃上吃好。”叶秀芳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静娴 王惜今 记者 叶凤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