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拱墅教育 使出“组合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06:48   

新成立九大教育集团,和多所高校“联姻”

杭州日报讯 最近,在浙大城市学院附近,分别有两个校园在建。家住周边的李女士常常过来散步,新学校离她的家直线距离就几百米。“好期待孩子在这里上学,不知道是什么学校。”李女士心中充满了好奇。

昨天,拱墅区召开“拱·有优学”全区教育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这所学校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两个校园同属于一所学校,将命名为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投资超10亿元,将充分借力浙大城市学院的资源、人才优势,支持办好一所高起点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校长章汉平是省优秀教师,从去年开始他一直在筹备新学校,他介绍说,小学部计划明年招生,初中部计划后年招生。

这所新学校只是一个缩影。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拱墅成立后迎来的首个教师节。对于老百姓来说,家门口能有所好学校,是他们最朴素的愿望。如何能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更好更快地辐射全区,成为拱墅“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大会上也发布了一系列重磅利好消息,“借力高校”就是其一。

除了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姻”,接下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与拱墅区合作共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浙江师范大学将与拱墅区合作共建“家门口的好学校”项目;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将领航拱墅艺术特色教育,“美育示范区”“音乐艺术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达成初步意向……一系列合作,将促使知名科研院校优势与地方发展需求相结合,加快推进拱墅教育蝶变升级。

“借力“的同时还要”引智”。“我们未来将合力打造示范性高品质学校,在发展规划、教师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提供精准指导。”大会上,教育顾问团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说道。而这样的教育大咖,拱墅教育顾问团里还有不少,像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玉琨,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韩平等15位教育专家、学者纷纷加入,他们将从顶层设计上,更好“把脉”拱墅教育未来发展。

让更多百姓受益,拱墅也正着力把本区名校教育资源向外辐射,并新成立了9大教育集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教育集团、观成教育集团、长江实验教育集团、杭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胜蓝教育集团、青蓝小学教育集团、拱宸教育集团、北苑教育集团、半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等。“名校集团化”的过程中,名校科学、成熟的管理体系,可以快速嫁接到新学校和新成员校上,从而培育出一批家门的好学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