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警惕!发现这种小土堆,请赶紧远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6   

都市快报讯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发布了一则微博,关于“红火蚁危害大,严密监测防控”,什么是红火蚁?危害有多大?我们浙江省哪些地方有?

带着这些疑问,橙柿互动记者王海峰采访了杭州市物管中心(白蚁所)的侯守鹏研究员,他说这是我省常规的一个防治红火蚁的措施,红火蚁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外来生物,在杭州市2019年萧山南阳地区曾发生过,这几年并没有新的报告案例,但在周边地区都有陆续发现,防治监测不可放松。

浙江省于2016年12月首次在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发现红火蚁疫情,截至目前,疫情主要发生在8个县(市、区),并已全面开展专业化防治。

2019年10月在萧山区南阳街道发现红火蚁入侵,发生地为封闭的荒地,对人和作物未造成危害,目前未在其他地区发现红火蚁疫情。

红火蚁(Solenopsisinvicta Buren)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极具攻击性的凶猛蚂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也是我国重大农林检疫性有害生物。我国于2004年在广东省首次发现,目前已入侵我国12个省(市、区)435个县(直辖市、自治区)。我省最早于2016年12月在金华市婺城区发现。

一、如何识别红火蚁

1.蚁巢特征  成熟蚁巢外部隆起呈土堆状,内部呈蜂窝状。

2.行为特征  蚁巢受到扰动时,红火蚁会蜂拥而出,攻击性强。

3.形态特征  形似普通蚂蚁,体红棕色,大小为3-6mm,腹柄节2节。

二、红火蚁有什么危害

1.攻击叮咬人畜  叮咬处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形成水泡。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产生过敏反应。

2. 影响农业生产

攻击农民、牲畜造成农田弃耕,大量捕食蚯蚓,取食农作物,还可加重蚜虫等其他害虫发生。

3.破坏生态环境

与本地物种竞争,攻击地栖性昆虫、鸟类及小型动物等,造成生物数量与多样性锐减。

4.破坏电器设备

易受电器和通讯设备吸引,咀嚼电线保护层、在电器设备内筑巢,造成电线短路、设备故障。

三、红火蚁如何扩散

一是通过婚飞、迁巢分巢、水流扩散等途径自然扩散。

二是通过带土苗木、草皮、废旧物品、土壤、货柜、原木等途径人为扩散。

四、被红火蚁叮咬会怎样

有剧烈灼烧般的痛痒感并持续1小时左右。接下来的4小时里,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泡,几天内则变为白色脓疱。如果脓疱刮破或破裂,通常会引起二次细菌感染。水泡需要大约10天才能愈合,而且一般会留下永久伤疤。

五、被红火蚁叮咬后怎么办

被叮蛰后不要惊慌,以肥皂水或清水清洗患部并进行冰敷处理,尽量不要搔抓患部或将脓包弄破,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含类固醇的外用药膏或口服抗组胺药剂。

若出现多部位受伤或者较严重过敏反应须立即就医。

千万不要挠破水泡!

六、发现红火蚁后怎么办

发现可疑蚂蚁,立即报告当地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或致电金华市植物保护站(0579-82050010)切记:不要扰动或破坏蚁巢,以免受到攻击或造成蚂蚁迁巢、分巢。由植保植检机构统一进行剿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张翟
返回
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发布了一则微博,关于“红火蚁危害大,严密监测防控”,什么是红火蚁?危害有多大?我们浙江省哪些地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