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岁母亲躲在房间里哭,儿子以为是“抑郁”,没想到查出“脑萎缩”,是阿尔茨海默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5:38   

都市快报讯 “陈医生,我妈妈现在心情好多了,也愿意跟我们说说话了!”为了七旬老母亲,朱先生也是“操碎了心”。

七旬母亲“抑郁”了

竟是阿尔茨海默病

73岁的瞿奶奶是从2年前开始“不对劲”的。照顾她的保姆多次向朱先生反映,“奶奶心情不好”“奶奶这几天愁眉苦脸,问她也不说什么事情”“奶奶一个人在房间里哭”。朱先生带着母亲去当地医院心理科就诊,医生开了些抗抑郁药,瞿奶奶倒是配合,定期复查,可是药吃了几个月没什么效果。换家医院,仍是如此。

7月底,朱先生带着瞿奶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陈嫣医生处就诊,想要问问,这个老年人抑郁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没想到,陈医生了解病情后发现,这个“抑郁”没这么简单。

在陈医生多次耐心沟通中,瞿奶奶终于打开心扉:“我老了,记性越来越不好。” 退休前是小学老师的她现在记性越来越差,放在家里的东西经常忘记在哪里,刚说过的话没一会就忘了。“以后什么都忘记了,给孩子们造成负担。”随后, 瞿奶奶的头颅磁共振的结果显示她有脑萎缩,认知功能评估提示有中度的认知功能损害。

“这不是老年抑郁症,这是阿尔茨海默病,也俗称老年痴呆,需要促认知治疗。”陈嫣医生对朱先生表示。

警惕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

陈嫣为患者制定服药方案,还指导瞿奶奶进行物理治疗、运动治疗和智力训练等,瞿奶奶心情好了些,记忆力也没有很明显的下降了。

临床心理科主任苏衡副主任医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会伴发抑郁症状,甚至可能以抑郁症状首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出现抑郁症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在病程早期,多数患者尚存在自知力,担心自己得了痴呆,怕拖累家人,产生绝望情绪;

2、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理变化——β淀粉样蛋白沉积也可导致抑郁症状;

3、与脑内神经递质如五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的降低有关;

4、大脑认知相关的区域如海马、额叶、颞叶的萎缩也会导致抑郁的症状。

苏衡主任提醒,老年抑郁症与早期老年痴呆在症状上可以存在重叠,都有可能出现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动力缺乏等表现,但从临床表现上来说很难区分。若要明确诊断需要进一步完善头颅MR、全面的认知功能评估。家中老人若出现情绪低落、唉声叹气、记忆力减退一定要及时就诊,明确诊断,早干预早治疗。虽然阿尔茨海默病不能治愈,但通过促认知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

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

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急剧增加,在85岁以上老年人中,每2-3人中就有一位患者。可以说,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阿尔茨海默病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那么,预防老年痴呆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苏衡主任强调:

1、坚持健康饮食,特别是避开含有重金属的食物。

2、坚持运动和保持充足睡眠。

3、多动脑,保持社交活动。

4、远离烟酒。

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诊早智”,聚焦于知识的普及、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一旦通过筛查了解我们自己的记忆改变,我们就会被知识、尊重、善意和帮助武装起来,我们就能够更有效、更全面地准备、应对、克服与战胜阿尔茨海默病对自己和家人的侵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张翟
返回
​7月底,朱先生带着瞿奶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陈嫣医生处就诊,想要问问,这个老年人抑郁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没想到,陈医生了解病情后发现,这个“抑郁”没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