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程奶奶,这是最温暖的教师节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4   

都市快报讯 “我有两个小小的心愿,第一,向浙大幼儿园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给小朋友买图书,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第二,当我的心脏停止跳动,我要像我亲爱的妈妈一样,把我的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师生们的教学与科研……”

临近教师节,浙江大学幼儿园收到了一封来自83岁高龄的退休党员教师程凤兮的信。信的内容真诚而感人,这封信很快在年轻教师中自发传阅,无意间成为今年教师节最温暖的礼物。

受家人影响决心捐赠遗体

一字一句亲手写下心愿

83岁的程凤兮是浙大幼儿园玉泉分园的一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谈及写这封信的初衷,程老师表示,家人对她的影响非常大。

程老师的丈夫从事国防科研工作,曾瞒着家人前往戈壁参与国家核试验研究;2004年她的母亲也将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事业。两位至亲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对她触动很大,影响极深。

程老师的父亲是医科大学教师,耳濡目染中,她也十分关注我国的医学发展。

退休后的程老师每天坚持看书读报,三四年前在都市快报上看到我国脑科学研究需要向其他国家租借高价标本时,她心痛万分,更加坚定了自己捐献遗体的信念。

去年程老师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手术,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转危为安。身体稍有恢复,她便着手打听遗体捐赠的相关事宜。她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着笔,在泛黄的写字台上一字一句写下满满两页的信。

9月1日是开学日,程老师给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园长王勍打去电话,说出了自己深藏已久的心愿。在心生钦佩的同时,幼儿园也立刻了联系了浙江遗嘱库,安排上门登记。

9月3日,王勍陪同浙江遗嘱库的工作人员一同,在程老师家中为她现场办理了相关法律手续。

“我要把自己的大脑捐献给人脑库、眼角膜捐献给渴望光明的人,把我身体上全部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捐赠协议上签好自己的名字,程凤兮平静地说。

为幼儿园捐献图书

给孩子更多的精神财富

程老师一直甘于奉献、勤勉工作,她感激于幼教生涯带给自己的正能量,对孩子,对幼儿园倾注了满满的爱。

早在1995年,她就为贫困山区捐款500元;在浙大幼儿园改建时期,她以个人名义为园区捐款1000元,在那个年代这可笔不小的数目。

不仅如此,程老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咨询活动,以咨询师的身份进行免费的咨询,服务社会。

热爱生活的程老师把小家布置得温馨整洁,除了一架显眼的钢琴,家里最多的就是书,桌上、书柜里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类书籍。

说到自己的另一个心愿,程老师直言不讳:“不缺物质的年代里,更要为孩子们买书,给孩子更多的精神财富。”

9月6日,浙江大学幼儿园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程凤兮老师应邀出席。程老师还走进班级,给小朋友上了一堂游戏课。

回到工作了几十年的幼儿园和一批批年轻教师在一起,程老师感慨不已:“我只是个小小的园丁,我有我的执念,一切为了孩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赵月华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