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走斑马线,不随意鸣笛!”这两天,一批“交警”在小学里执勤,现场开罚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4:37   

都市快报讯 “请注意不要‘鸣笛’,下次就要开罚单喽。”

今天开始,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的教学楼走廊里,不断有同学接到“交警”的温馨提醒。

为期两周的“我是文明小司机”活动开始了。

教室门口是马路

操场变成机动车道

教室门口的走廊,成了一条条“马路”,双向两车道,中间是醒目的双黄线。每班教室门口是斑马线,孩子们从这里出来,可以穿过走廊。

全校孩子都是小“司机”,还有一组小“交警”,由三到六年级的孩子担任。

早上一到校,眼尖的娃就发现了地上的标志。有男生说:“这里为什么有斑马线啊?”还有的孩子发现了右转弯的标志,非常好奇。

行走在这些标志标线上,孩子们需要遵守规则,比如走在马路上要慢行,过人行道,要左右看。

关于右转的标志,学校张蕊老师做了解释:“从教室右转走过去,是厕所。右转的路口有个视觉盲区,两个方向的孩子有时会撞到一起。所以贴了这个标志,希望孩子们能像杭州对‘大货车’的规定一样,停车右转再起步。目前,对这个标志好奇的孩子有不少,还真起到了一些作用。”

整个教学区都是非机动车车道,如果小“司机”们想跑起来,怎么办?去操场,那里是机动车道,可以让大家尽情奔跑。

课间10分钟

“交警”上路执勤

下课铃一响,小“交警”们就穿上小马甲,戴上帽子,站到了“马路”中间的执勤岗上。每一个交通手势,都像模像样。“司机”们也根据标志标线,文明行走。

一天里有5个时间点,基本都是10分钟课间,会有“交警”轮班执勤,其他时间全凭“小司机”们自觉遵守规则。

看到“交警”帅气地站着,有些孩子忍不住走过去问:“交警哥哥,你晚上还要指挥交通吗?”不一会儿,十来个孩子就围住了“交警”,叽叽喳喳问个不停,大家最感兴趣的都是,怎么才能当“交警”?

“想当交警确实不容易,只有本周行为习惯优秀的孩子,才能被推荐成为交警候选人。现在听说很多孩子都铆足了劲儿,好好表现。”张老师说。

“交警”还有个很大的权利,遇到不遵守规则的孩子,可以开出罚单。如果两周内,小“司机”都没有收到罚单,就能得到“文明小司机”的奖励徽章。没被扣分的班级,可以得到“文明车队”的称号。

通过角色扮演

做好课间文明礼仪

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交通规则,学校昨天请来真正的交警叔叔李展峰警官,教大家学习交通知识和规则。

李警官还给第一批小交警代表做了现场培训,并授予了警服、警帽。

学校常务副校长诸嫄嫄说:“这场活动主要是想通过情景角色扮演,让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课间文明礼仪。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从‘无律’到‘他律’到‘自律’的转变过程,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在情景游戏中学会遵守规则,做好在校常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