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获取托育信息,一键预约探园!杭州“托育一件事”,手机点点就能办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14:31   

杭+新闻讯 拿出手机,点开浙里办app,搜索所在城区,选择离家最近的杭州稚园托育园,一键预约探园,没想到当天,老师就打电话来了……家住德胜新村的周女士,女儿刚刚满30个月,“本来以为找托育机构是很烦心的事,没想到手机上一键就能搞定。”周女士不住感叹。日前,杭州“托育一件事”上线浙里办APP,记者从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底,全市范围内共有193家备案托育机构入驻,可实现在线一键预约入园服务。

托育机构信息一览无遗

从去年开始,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8月底,杭州已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14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003个,开展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12场,如何让这些照护信息与有需求的市民相匹配,成了相关职能部门思考的问题。

今年年初,婴幼儿照护服务数字化的相关方案制定,五月,杭州市婴育数字化平台正式搭建完成。作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陈建芬告诉记者,平台以市民需求为主要抓手,各区陆续导入托育机构和婴幼儿成长驿站等信息。这是平台一舱两端中,服务端的主要构成。

目前,该平台信息接入浙里办APP,市民登录后,搜索“托育一件事”,然后根据定位,家附近或者单位附近,有哪些托育机构介绍、资质、环境以及剩余托位数,一目了然,免去家长面对互联网海量信息苦苦搜索,上面的机构全部经过辖区备案,不会有被“坑”进“黑”机构的烦恼。

选中心仪的托育园后,市民还能线上预约探园。像拱墅区,还增加了一键预约体检、一键报告查询等拓展服务,接下来,各区也将各自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进行自选动作,创新服务。

实现在线监管规范化发展

去年,杭州市先行先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从样本到经验,“杭州模式”引领全省,在去年和今年的工作基础上,杭州婴幼儿照护工作要完成从有到优,从试点到样本,行业规范和监管必不可少,这也是杭州市婴育数字化平台的重要使命。

记者了解到,在平台的治理端,未来随着数据的不断录入和完善,各区、县(市)管理人员通在电脑屏幕即可查看辖区内托育机构的一日活动安排、菜单、卫生等情况,监管托育机构规范发展。

同时,在杭州市婴育数字化驾驶舱界面上,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展示着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托位数、托育机构数等实时数据,“未来等城区信息全部录入完成后,全市一张网,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方便各城区托育机构、成长驿站的资源优化配置,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数智赋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顾俊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作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陈建芬告诉记者,平台以市民需求为主要抓手,各区陆续导入托育机构和婴幼儿成长驿站等信息。同时,在杭州市婴育数字化驾驶舱界面上,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展示着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托位数、托育机构数等实时数据,“未来等城区信息全部录入完成后,全市一张网,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分析,方便各城区托育机构、成长驿站的资源优化配置,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数智赋能。托育机构信息一览无遗从去年开始,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8月底,杭州已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14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003个,开展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12场,如何让这些照护信息与有需求的市民相匹配,成了相关职能部门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