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子耳朵发痒用螺丝掏,出事了!形形色色的耳道异物,有医院一年接诊超300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21:58   

都市快报讯  前两天,李先生急匆匆赶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医生,我耳朵里掉进了一颗螺丝,一碰就痛。”

接诊的解道宇主治医师为李先生做了检查后,直呼万幸。“这颗螺丝虽然已经深入患者耳道,但是被一块耵聍(俗称的耳屎)挡住了去路,因此患者在家里的那一顿操作并没有导致螺丝伤到耳膜。”解医生说,一旦螺丝在外力作用下刺破耳膜引发出血,或是引发慢性中耳炎,治疗难度就要大很多了。随后,通过视频耳内镜,解医生用时20多秒就顺利取出了这个耳朵里的“不速之客”。

好端端的螺丝,怎么会跑到耳朵里去呢?在解医生的再三询问下,李先生道出实情。原来当时他在家里觉得耳朵发痒,就顺手拿起了旁边的一颗金属螺丝,想着用螺丝蹭一蹭应该可以止痒,结果一不小心整个塞了进去。情急之下,李先生让爱人用挖耳勺试着往外顶这颗螺丝,但是一碰就痛,无奈之下只得来到医院寻求帮助。

事实上,耳道异物在耳鼻咽喉科门诊中很常见,仅去年一年,杭师大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就接诊了超过300例。解道宇还曾经接诊过一个往耳朵里塞玻璃球止痒的病人,那个人就没有李先生这么幸运了,来院就诊时玻璃球已经在耳道内放了10多年,取玻璃球的时候特别疼痛不说,也造成了耳道肿胀、出血,取出后进行耳道内止血,抗生素消炎治疗1周才恢复。解医生说,相较于成人的耳道异物,耳鼻咽喉科急诊接诊最多的还是儿童耳道异物,多以纸片、小水果核、耳钉等首饰为主。

“耳道痒的原因很多,如中耳炎、细菌性外耳道炎、耳道湿疹、耳道异物以及真菌性外耳道炎等,如果处理不当还可以加重患者病情,延长治疗周期,带来不必要的痛苦。”解道宇提醒,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觉得耳道发痒或者耳屎过多,要到医院专科门诊就诊。门诊见到最多的就是因不正规采耳店采耳后导致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患者,若能及时就医,由耳鼻喉科医生用专业的知识和器械很快就能解决问题。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文韫 吴泽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