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72岁阿姨白内障继发急性青光眼 手术后视力也无法回到从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17:49   

都市快报讯 张阿姨今年72岁,身体一直没什么大毛病。上周五,张阿姨突然感觉右眼特别疼,视力很明显下降了,还感觉头痛、恶心。于是,让女儿带着自己来到了余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就诊。

接诊的张国英主治医师在了解情况后为张阿姨测量了视力和眼压,发现张阿姨的右眼眼压高到测不出,视力也只剩下光感。进一步完善检查,张阿姨被确诊为右眼过熟期白内障,继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经过药物治疗并接受右眼白内障手术后,张阿姨的眼压得到了控制,但视力已经无法恢复到从前。

张阿姨想不通,自己身体一直很好,就是看东西有点模糊,以前也去医院看过,说是白内障。老年人得白内障不是挺常见的吗?怎么还变成青光眼了呢?

张国英耐心解释道,人眼内有一个叫“晶状体”的组织,到了一定年龄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混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白内障”。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不断吸水膨胀,体积增大,推虹膜前移,房角空间变得狭窄、拥挤,导致房水的排出通道受阻,出现房水积蓄,眼压升高,少数患者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白内障患者由于各种原因未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混浊的晶状体就会变得“过熟”。混浊晶状体中的成分会渗出在眼内引起细胞反应,堵塞房角外流的通路,引起青光眼的发作。

“有人认为‘白内障不要紧,真的快看不见了才需要手术’,这是流传非常广的错误观念。如果不转变这一观念,患者会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但白内障会逐渐加重,甚至引发急性青光眼,导致不可逆性失明。”张国英提醒,患上白内障,就算暂时不想手术,也要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压的变化。此外,有青光眼家族史、远视眼、浅前房,在昏暗环境下眼部易不适、性情急躁者,也应及早到医院检查,请眼科医生帮助判断有无青光眼发作风险。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李俏莹 史新钰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