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从不在意血糖 直到右脚差点截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08:43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宁波一女子被查出鳞状皮肤癌,位置是手腕,只因其手腕的一个小创口迁延不愈,形成了反复感染的慢性创面。

很多人对“慢性创面”没有概念,其实,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浙江医院骨科中心、骨科(三)顾增辉主任医师介绍,慢性创面一般是指病程在6周以上,各种原因导致的未能愈合也无愈合倾向的创面。生活中,外伤感染、压迫性溃疡、静脉性溃疡、糖尿病足等均会带来慢性创面。特别是糖尿病足引发的慢性创面,虽然门诊中这类患者占比不是特别高,但往往来的都是情况比较严重。

常年高血糖

骨折后还引发足部皮肤大面积坏死

老王今年70多岁,不爱烟酒,身材略微消瘦,但胃口不错。虽然社区体检时也几次提醒他的血糖偏高,要进一步检查并进行血糖管理,但他总是摆摆手:“没事没事,我的身体我还不清楚嘛!”

上月中旬,他在一次外出时不慎受伤,右脚轻微骨折,当地医院做了对症治疗后,便让他回家休养。不料第二天,他发现自己右脚开始红肿胀痛,熬了两天再就医后,随即被转诊至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顾增辉接诊并经查体检查,发现老王的右脚背到小腿都出现了大面积皮肤的坏死。“入院时查出血糖已经超过20mmol/L,基本可以判断是糖尿病足引起的感染性坏死,而且感染蔓延很快。”

另外,CTA检查提示老王颈前、颈后动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栓塞,也需要立即进行处理。医院多学科会诊后,老王接受了一系列对症治疗,包括安放支架疏通血管,对足部创面进行清创换药、清除坏死感染组织、切开引流,以及骨折处骨水泥覆盖治疗等。最终,老王的足部创面逐渐好转愈合,逃过了截肢这一劫。

糖尿病人尤其要重视足部护理

常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是糖尿病足。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我国糖尿病足发生率约占住院糖尿病人的14%,需要截肢的约占5%到10%。从这个程度上而言,老王比较幸运,没有让足部感染情况发展到截肢的地步。

顾增辉表示,糖尿病患者哪怕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都可能引起大问题,甚至要面临截趾、截肢及生命威胁。要知道,一旦截肢,患者的生存质量就会直线下降,有研究显示,截肢老人的长期生存率较正常老人下降30%。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双足的养护,每日洗脚,注意水温的适宜,泡脚不能超过15分钟;洗完后要及时擦干,保证每个足趾缝都被擦干;选择合适的鞋袜,比如透气的棉袜;足部有任何的小伤口、水疱,哪怕是剪趾甲时不慎划伤,都建议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当然,最重要的是定期监测血糖,进行血糖管理。

长期卧床出现皮肤发红,要多按摩以防压疮

除了糖尿病足,老年人另一大慢性创面,便是压疮,常见于长期卧床的情况,如截瘫、痴呆、ICU重症患者等。

对这类病人来说,按护理要求,每2-4小时就需要他们翻一次身。如果一直保持同一姿势,有些营养差身体基础差的病人,一到两天内,被压着的皮肤就会出现溃烂。

“如果老人出现皮肤发红的情况,要及时进行轻柔的按摩,或者用酒精棉片轻轻擦拭消毒,以免之后产生褥疮。”顾增辉还提醒,一定要重视卧床患者的营养,因为营养不良是导致压疮的内因,又可影响压疮的愈合。

此外,如果出现外伤定要及时处理,家属照护时要避免伤口被挤压感染,或避免同一姿势造成压迫性感染。顾增辉就接诊过一个病例,一名患者不慎一氧化碳中毒后,头部枕着自己的手臂昏睡了3个多小时。等家人发现送医后,发现中毒程度较轻,但手臂因为长时间被压着,已经造成了肢体组织坏死,同时肾脏功能也大受影响,最终影响了之后的生活质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