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生素质加分引发激烈讨论,到底该怎么管?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回应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07:19   

昨天,快报推出8个版的“深8度”报道《“双减”实战,八问八探》,引发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双减”政策之下的新学期,在发生哪些变化?对学生未来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深8度报道发布后,橙柿互动App、快报官微、爱写作的狮子微信评论区迅速爆满。

杭州市教育局回应:

欢迎大家多提积极建议

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规范

名额分配生推荐机制、提升透明度

大批网友、家长前来留言,不少人赞同——“素质加分要好好管一管”!

网友“菁菁”:在“双减”之下,素质加分会变成另一条拼搏通道,而且还是不透明甚至不公开的通道。所以只会更激烈,建议取消。

网友“直走的螃蟹”:已经有了特长生通道了,没必要再搞一个素质分,裹挟了多少的家长和学生,增加内卷,增加负担。从“双减”政策的目的看,建议取消素质分,把减负落到实处。

网友“ruby”:素质分取不取消其实都差不多,据我观察,能在年级TOP20的孩子,素质分几乎人人都是满分,所以,最后拼的还是学习成绩。要想拿到好的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成绩才是真正的硬通货。成绩好,平时又能参加各种活动的孩子,不正是分配生的初衷么。

网友“雪人”:素质分应该限定一个孩子一个项目,不然所有项目都可以,又要拼各种了。

插图 张琳

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家长们的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都看到了。关于名额分配生素质加分,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逐年在完善。我们既要支持学校探索学生多元评价,积极推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招生挂钩,这是贯彻党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但也要进一步做好规范,避免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保证推荐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看到不少家长提出既然有特长生为什么还要有素质分的问题,这位负责人作了解释:“特长生招生是高中学校招收有特长学生的一个途径,而素质加分是对学生在初中的综合素质表现的评定,重在考察的是同学们在平时表现中体现的综合素质,是不是全面发展。二者的目的不完全一样,不能合并。”

“在双减背景下,怎么完善好名额分配生素质评价,确实是学生家长高度关注、对教育改革影响很大、同时也是难度很大的一项工作,需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希望家长们能向学校,向我们提出积极的建议。接下来,我们会仔细研究大家的诉求,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分配生推荐的机制,提升分配生推荐的公开透明程度,确保高中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让广大家长放心。”

非学科类培训班将实行分类管理 分类制订行业标准

“双减”之后,很多孩子周末的学科类培训班都取消了,学生周末不补课,家长们纷纷把目光放到了非学科培训上,有的报名艺术类兴趣班,还有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去体育培训班锻炼。但是,也有家长发现,最近各种运动场馆都爆满,素质类的培训收费猛涨。这个谁来管,怎么管?

网友“小白”:带着目的性的素质培训,难道不是步学科类的后尘吗?

网友“Minerva 敏儿”:素质类教育快点管管吧!学费一年起交,比学科类还贵。

网友“墨鹿”:各种运动场地场馆应该多建多开放点,否则“双减”之后没有地方运动也是白搭。

网友“小金瓜”:建议教育局马上跟上素质培训的管理政策。

网友“骆新芳”:早教不一定是送早教机构,加强运动也不一定非得送机构。但是机构的价格确实应该更规范。

网友“心有所属”:我已经亲身感受了非学科类培训的坐地起价。

网友“钱钱”:鼓励社区多建图书馆、体艺馆,免费型的。

网友“美好”:艺术类培训本身就费钱,现在好了,中考加分这么多,卷完文化课要卷艺术了。

网友“男朋友”:其实为了小孩子的身体着想,想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并不用走专业道路,只要家长愿意多抽点时间,或者哥哥姐姐同学一起陪小孩打打球,游游泳就够了,不一定非要报个班,像中考体育都要报班的话那真的是在给教育机构送钱了,只要肯花点时间,多锻炼下,我觉得问题并不大。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按照国家“双减”相关政策,接下来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将实行分类管理,由相应主管部门(如体育类由体育部门监管、文化艺术类由文广旅游部门监管、科技类由科技部门监管)分类制订行业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审批。“比如游泳很受欢迎,教练教学生,需要相应教练资质,体育部门应该制订相关标准。”

对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标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政府指导价。教育部门主要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监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慧 胡信昌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双减”政策之下的新学期,在发生哪些变化?对学生未来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分配生推荐机制、素质加分到底该怎么管?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回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