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已至 夏未央 “养生饮料”星级大比拼,看看哪款适合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07:05   

每日商报讯 秋已至,夏未央。不知不觉,已是九月。然而“秋老虎”着实厉害,本周更是发威,气温持续在35摄氏度之上。

天热难耐,不少朋友抵挡不住冷饮的诱惑,一顿猛喝。然而,冷饮一时爽快,贪吃可不好。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蔡翀音主管中药师为大家推荐几款“养生饮料”,健康又解燥。

绿豆汤

说起消暑神器,绿豆汤自然“当仁不让”。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是夏日解暑的佳品,用料和煮制相对比较简单,市面上也常有贩售。绿豆刚煮熟时,汤色澄清;绿豆煮到“开花”时,绿豆皮被煮开,汤色变深;如果用铜锅煮或长时间放置,溶液中的酚类物质容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氧化反应,氧化成醛类,汤色就会变红。

不管汤是红的还是绿的,除了酚类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活性不同,整体的营养成分几乎无差异,可以放心饮用。

消暑指数:★★★★

制作难度:★★

酸梅汤

俗话说“望梅止渴”,酸梅汤不仅历史悠久,更是清宫御制消暑佳品。现在的酸梅汤配方普遍认为来自清时御膳房改良,主要原料为乌梅、陈皮、山楂、甘草、冰糖、桂花,有除热送凉、安心痛、祛痰止咳、辟疫、生津止渴等功效。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瓶装或杯装酸梅汤饮料,大部分为调制饮品,可以通过配料表加以区分。也有一些餐饮店和小店会熬制酸梅汤,相比之下,原汁原味的酸梅汤功效更好也更健康。

消暑指数:★★★★

制作难度:★★★

百合汤

这里的百合不是百合花,而是百合科的肉质鳞叶,有鲜百合和干百合两种。鲜百合需掰开叶片洗净,干百合需提前用水泡发。百合煮熟后,略带苦味,可加糖或加蜂蜜进行调和。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制成百合汤对咳嗽、失眠都有效果。

消暑指数:★★★★

制作难度:★★★

八宝汤

八宝汤又称清凉汤、多样汤,原料丰富多样,有糯米、红豆、绿豆、红绿丝、蜜枣、冬瓜糖、冰糖、薄荷等,在苏湖一带更为流行。

清凉汤在制作上稍复杂,糯米和红豆、绿豆需提前煮好,冰糖薄荷水需提前调好冰镇。最后在饮用前将糯米、红豆、绿豆等半成品和蜜枣、冬瓜糖等配料配好,倒入冰镇的冰糖薄荷水。这样一碗清凉汤,特别清凉。

消暑指数:★★★★

制作难度:★★★

龟苓膏

龟苓膏的制作工艺相对比较复杂,在家自制可以选择一些市售的龟苓膏粉,按照一定比较添加凉开水搅拌均匀,再加热。注意加热的时候用中火煮至水呈黏稠状,煮制的时候都要不断搅拌。煮好取出放凉,就做好了一份自制龟苓膏,可以按个人口味自行加入蜂蜜、炼乳、红豆和水果等进行搭配。

消暑指数:★★★★★

制作难度:★★★★

在这里,蔡翀音还提醒:消暑饮品多为冰镇冷饮,虽然口味不错,但肠胃虚弱的人群不可多饮,尤其是天气逐渐转凉后。同时,这些饮品在制作时一般都会添加糖类物质调节口感,如有糖尿病患者在家自制,可以选择赤藓糖醇等替代蔗糖,并注意适量饮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