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嗑就停不下来的“国民零食” 瓜子为啥如此让人“上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07:04   

每日商报讯 要说逢年过节走亲串门,家家户户茶几上必不可少一盆炒货零食,其中瓜子更是当仁不让的“C位”,堪称“国民零食”。

并且,瓜子好像自带“无限循环”的魔力,让人一嗑就停不下来。有时我们明明感觉已经嗑到口干舌燥,却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大灌一口凉水就能继续再嗑个三天三夜。

小小瓜子怎会如此让人“上头”?怎么吃瓜子才能乐趣与健康并存?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专家。

“上头”的根源在于脑内“奖赏机制”

说到嗑瓜子“上头”的原因,这还是有科学依据的。

“嗑瓜子是一种相对简单的重复动作,人在进行低水平重复动作时,比较容易产生满足、愉悦的心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施琳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当我们对内心的决策付诸行动后,如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就会刺激大脑的“奖赏机制”,促使大脑释放“奖励信号”,激活神经元,分泌让人感到愉悦、轻松、欢快的激素,如多巴胺、内啡肽等。在这个过程中,人自然而然会产生愉悦的情绪。

具体来说,嗑一个吃一个的过程刚好完成了“预设目标-行动-大脑分泌快乐激素-完成目标”的设定,这个过程循环刺激大脑,就会使脑内的奖赏机制敏感度变低。而嗑瓜子这个行为的预设目标极容易达成,只需要重复“取过瓜子-嗑瓜子-吃瓜子仁”这三个步骤,就能达到吃到瓜子仁的最终目的。

相较于核桃、碧根果等需要借助辅助器具才能入口,嗑瓜子所需花费的力气着实少很多,通过嗑瓜子能获得满足感也更容易。这也是许多人一旦嗑起瓜子就宛如“上瘾”一般的原因。

“国民零食”的健康吃法

如今,市面上出现的瓜子类食品可不少,葵瓜子、南瓜子、西瓜子……可谓是任君挑选。就营养价值来说,不同种类的瓜子所含营养元素也有所区别,比如西瓜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南瓜子富含泛酸、烟酸等营养元素,葵瓜子则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不过,瓜子虽好,也要讲究吃法,不然可能给健康造成负担。

“因为瓜子需要经过炒制,特别是一些风味瓜子,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大量香辛料、盐、糖精等调味剂,长期摄入可能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肾脏疾病的风险。”施琳琳补充,有研究发现瓜子中的脂肪含量每百克能达到19克左右,属于高油脂食物,如果摄入油脂过多,会增加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同样会影响心脑血管与肾脏,还可能增加肠道负担,引起肠道菌群紊乱。

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消化功能有所退化,自身可能存在基础疾病,更要注意瓜子等高油高盐食物的摄取,以免产生消化不良、肠胃饱胀、打嗝、腹痛一系列不良反应。

当然,想要控制瓜子的摄入量,也有一个小妙招。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仅为25g-30g,如果能将瓜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0克之内还是较为安全的。在吃之前,可以先计算具体的量,将每日定量取出后封口,放到别处,规定只能吃抓出来的这部分,避免一次性进食过多。

瓜子与牙齿的“恩怨情仇”

所谓嗑瓜子,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嗑”字。一般大家在嗑瓜子的时候,都会用上下门牙夹住瓜子,轻轻一咬,瓜子壳就破裂开来,喷香饱满的瓜子仁展露而出,别提多有趣了。

然而,对于长期嗑瓜子且不注意控制量的人来说,他们的门牙就比较“遭罪”了。

“我们在门诊时也会遇到‘瓜子牙’的患者,就是门牙上出现V形凹槽,不但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口腔健康。”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医师林洁欣表示,牙齿的表面有一层牙釉质,在嗑瓜子时牙釉质和瓜子壳接触,会加剧其磨损,长期下来,门牙上就可能会出现V形凹槽。“瓜子牙”出现后,还可能导致牙齿敏感、门牙隐裂,造成牙齿冷热酸痛,甚至发生牙齿自发痛、夜间痛等牙髓炎症状。“如果习惯用单侧牙齿嗑瓜子,还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出现张闭口不顺畅、耳前区弹响等不适症状。”

因此,建议大家在嗑瓜子时,可以用手剥的方式代替用牙齿磕,或者借助相关的开壳工具,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牙齿,避免因嗑瓜子导致牙齿磨损。

林洁欣补充,如果因嗑瓜子导致牙齿缺损,可考虑前往医院就诊,视具体情况进行治疗:“如果程度较轻,可行微量调磨、光固化树脂修复或贴面修复;如果缺损较大且伤及牙神经,则需要完善根管治疗后再行全冠修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李煐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