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纸+丰子恺 每学期 这位妈妈给女儿画书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9:31   

9月1日开学日,送走“熊孩子们”的家长也没闲着,嘴上说着美滋滋,但这手也没停下来过。这不,孩子们刚发下新书,家长们又马不停蹄忙活起来了。

橙友“上玄月”在杭友圈发帖问大家:新学期开始了,你家娃的书皮包得咋样?是他自己动手包的,还是父母帮忙包的?

包书皮这个任务,想必家长都不陌生。来看看杭友圈家长的包书皮手艺,有的是新手,有的可不得了,简直就是大家口中“别人的家长”。

女儿的书皮 都是妈妈画的

橙友“木棉”晒出了自己给女儿画的书皮封面,是的,你没有听错,是画。

2019年,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受到一个画友的启发,加上自己从小学国画,“木棉”决定用牛皮纸搭配自己的画,给女儿创作一份独一无二的书皮。

一年级的书皮还是卡通封面,按照各个学科的特色创作的,十分可爱。从二年级开始,木棉改成临摹丰子恺的画作,黑白的。之所以选择丰子恺,是因为他的画搭配牛皮纸有一种质朴的美感。寥寥几笔,却勾勒出了很生活化的场景和意境。“他的画本身就透着一股书香气,非常适合做图书的配图。牛皮纸又有一点年代感,丰子恺的画也很有年代感,很有那种:从前的日子过得慢的那种隽永的感觉。”

2021农历年是牛年,而且丰子恺老先生也有很多牛的创作,所以上个学期木棉画的书皮系列都是牛。这次开学,木棉两天时间,前前后后花了4个小时,画完了新学期的12本书。这次的画作,升级成了彩色。

仔细看这些封面,可以发现,不同科目临摹了丰子恺的不同漫画,都有着各自的寓意。“这学期,《道德与法治》那本用的是排队的场景,因为排队是社会公德;《劳动》课本用的是一个女孩子缝衣服的场景;《心理健康》我用了一个白猫伸手抓笼中鸟的场景,这很有点讽刺意味。最典型的是《最忆杭州》这本,我在网上搜索‘丰子恺 杭州’,跳出来了一本叫《亚运江南忆》的书,封面便是根据丰子恺先生的画风结合杭州亚运主题的漫画,因为画面有限,我简化了一下,没有画三个吉祥物。”

这些精心创作的书皮,女儿非常喜欢,尤其这次还升级成了彩色。她很珍惜这些书皮,以前的也完整保留了下来,并要求妈妈以后继续给她画。

当年我给儿子包书皮

现在督促儿子给孙子包书皮

画画零基础的橙友,也不用灰心,可以和橙友“凡子”一起学习基础版包书皮技能,保证小白也能学会的那种。

“以前,我给儿子都是用挂历包书皮,所以每年会收集一些好看、纸质好的挂历,然后包成有角的那种。”凡子提到自己多年前给儿子包书皮的情景,也正是因为自己一手承包,导致现在儿子动手能力差,所以这次也要拉上儿子包书皮。另外,之前自己给儿子包书皮,那么现在孙子跳跳的书皮,也要由他的爸爸来包,一代代把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两人也是第一次尝试粘贴款的书皮,所以刚刚包第一本的时候很不习惯,感觉在给手机“贴膜”一样。好不容易粘上,没有仔细抚平整还会出现气泡,就得撕下来重新抚平。这第一本有气泡的书,就是出自跳跳爸爸之手。

花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包完了12本书。凡子还忍不住提到,“主力还是我”,因为跳跳爸爸包得很慢。不过终于有经验了,下学期就看他的了。

看着这些帖子,想起当年,我都是自己包书皮的。当年包书皮的那些孩子,现在已经成为帮孩子包书皮的父母了吗?小橙友们,你的书皮是父母包的还是自己动手的呢?生活的点滴瞬间,来橙柿互动和我们分享吧,也许看起来琐碎,其实都是满含着幸福与温情的时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珩 见习记者 陈锦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