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也深受肩颈腰腿痛困扰 很多跟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8:21   

杭州市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罗华送主任中医师的门诊,每次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很多颈椎、腰椎疾病患者排着队等待接受治疗。

最近这段时间,罗华送主任发现,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了,而其中的大多数患者的毛病发作都和熬夜、久坐、贪凉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

31岁女白领出现脊髓变性 可能性最大的诱发因素为长期伏案工作

“罗主任,您帮我看看,我才只有31岁,真的不想动手术。”这周一一早,31岁的李女士走进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罗华送主任医师的诊间,还没等坐下,就已经开口迫切表达自己的需求。

李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只要她脖子一往后仰,10根脚趾就跟过电一样麻。一开始,她以为是这一个多月加班吃力了,可症状一直不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

上周,李女士到家附近的社卫服务中心做了检查,结果,医生说问题比较严重,需要动手术。

罗华送主任仔细了解病情,再结合影像检查,判断李女士患上了脊髓型颈椎病。“这位患者有颈椎间盘突出的问题,三分之一的脊髓被压迫,出现脊髓变性。”罗华送解释,一旦出现脊髓变性,通常提示脊髓有比较严重的神经损伤。然而,脊髓型颈椎病平常不容易发现,由于脊髓有代偿功能,出现问题后症状并不会马上显现,存在一定的隐匿性。一旦等到超过代偿能力,开始出现症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

询问病史,李女士既没有受过外伤,从前也没出现过颈部明显不适。不过她提到,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需要长期伏案,平时久坐又不怎么运动。另外,最近一个多月公司忙,李女士已经连续加班了好长一段时间。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只能尽力保守治疗,使患者的神经功能得到一定恢复,但如果病情再发展下去,还是要考虑手术。”

欧洲杯连着奥运会 55岁运动迷熬夜看比赛

左手刀割一样痛 几乎没法睡觉

老刘今年55岁,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迷”,看电视最喜欢看的就是体育频道。从今年6月的欧洲杯一直到8月结束的奥运会,这两个多月里,老刘几乎每晚不落,守着电视看比赛。尤其是欧洲杯期间,比赛转播时间往往都是大半夜,老刘根本不顾老婆的唠叨,自顾自熬着夜。

8月初,老刘总是牙痛,估计是上火了,到医院去看牙。躺在治疗床上紧张,一直梗着脖子,整个人僵硬着挨了一个多小时。这下好了,牙是不痛了,他的左侧颈椎连着肩膀、背部却开始痛。老刘原先就有颈椎间盘突出的问题,本来想着休息几天应该就能没事,谁知道疼痛不仅没有减轻,还向左手手臂“蔓延”。“就像刀割一样,晚上更加痛,不管站着、坐着、躺着,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根本没法睡觉。”

老刘先到家附近的医院做了几次针灸,没什么效果,半个多月前,他找到罗华送主任。经检查,被确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由于情况相对严重,且入睡困难是个大问题,罗主任将老刘收治入院。先是局部消炎、镇痛,让急性炎症水肿消退,再配合推拿正骨牵引的中医疗法,半个月后老刘一身轻松地出了院。

“出院前,我们再三向患者强调一定要规律作息,在这个基础上,平时生活中还要有意识地调整姿势。另外,一旦再出现症状,尽早来医院。”罗主任说。

打着赤膊吹风扇

腰椎间盘突出继发椎管狭窄 直起身子就痛

上周,51岁的老陈一瘸一拐走进罗主任的诊室,还没说上几句话,突然就蹲下了。“没办法,痛啊……腰痛脚也痛,站直了就难受,蹲着能好一些。”老陈脸上半是尴尬半是痛苦地解释着。

老陈住在临安农村,家里有一个小院子。去年春天,他在院子里打理植物的时候闪了腰,当时就痛得要命,被家人送到了附近的医院。经过治疗,老陈的急性症状缓解了,但从那之后,腰部便偶尔会有些酸痛不适。

这段时间,“秋老虎”发威了,每天最高气温都在37℃左右。下班回到家热得不行,老陈总是第一时间脱下上衣,开空调。等待房间凉下来的时间里,他还要打着赤膊背对着风扇吹。前两天早上起来,他突然发现自己没法正常走路了,腰部和右腿吊着痛,只有坐着、蹲着才会好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