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后托管管什么?报名学生多不多?老师积极性怎么样?实地探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6   

“双减”实战 八问八探

学后托管管什么?报名学生多不多?老师积极性怎么样?

实地探访杭州小学“5+2”学后托管

“双减”政策要求,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学习。新学期,小学推行放学后托管“5+2”模式,每周5天开展,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教师要指导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在此基础上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并积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设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努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学后托管杭州前两年已经推行,但形式比较单一,很多学校是混年级编班,非学科老师参与管理比较多,再加上没有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家长给孩子报名的不多。

“双减”政策下新学期学后托管,教师参与度高,形式更多样。记者走进了杭州一些小学,有的学后托管已经开展起来,有的正在组织学生家长选课,马上启动。

晚托班报名人数多不多?

昨天中午,钱塘区幸福河小学副校长汤金波正在观察学校后台家长的选课情况。在之前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并列出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后,昨天中午1点开始,由家长在线选课。学校预计下周起推出学后托管。每天下午3点半下课后,家长可以选择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的作业托管,也可以选择一个小时的作业托管加一个小时的校本服务课程,机动灵活。汤校长说,这样的形式很受家长欢迎,90%以上的家长都踊跃报名了。有些课程比较热门,如果孩子第一志愿没选上,可以调剂到第二第三志愿。

文海实验学校针对学生需求,小学部的晚托班开展了多种形式,具体有普及、个性与快乐托“三托”模式服务。前天,学校的普及托已开启,服务到傍晚5点。

下午4点多,在文海实验学校教学楼里,你会看到参加普及托的学生们安静地在教室里做着作业,老师在教室里巡回管班。有些班级里,孩子们作业做完后,排队等老师批改。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的负责人说,作业做完当场批掉,这样孩子们回家后就非常轻松了。而个性托将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计划等孩子们选好课程后,9月6日左右开启,放在普及托后的一个小时进行。快乐托是开放校园,每周六9点到11点让孩子们报名参加,计划9月11日开班。学校说,本周普及托的一个小时,全校一到六年级3000多名学生百分之百参与。怕孩子们放学晚了会饿,学校允许孩子们自带牛奶等零食进校。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市闻涛小学校长张海东的办公室,他的电脑屏幕上,一份修订版的课后服务课表已经完成了最后的调整。“这是一个大工程啊!”张海东感慨。

闻涛小学的学后托管分为两个时段,基础托管为“1”,个性化课程为“X”,家长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由搭配和组合。“家长可以选择1+1、1+X、X+1、X+X等多种搭配,且可以细化到每一天。比如家长周一周二选择1+1,周三周四选择X+X,周五只上一节X的课或者两个时段都不选,原则上我们都能够满足。”张海东介绍,这样的选课方式,给了家长很大的选择余地,喜欢怎么选就怎么选,尽可能满足不同类型的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但同时也会存在另一个难题:经过这样的排列组合,全校一千多个学生,就会有一千多张个性化的课表,这将给学校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我们计划9月6日开始试行,这几天在进行报名、编班、调整等各项前期工作。试行开始后必然会有一段适应的时间,包括放学时校门口的管理、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排班等,实施起来复杂性很大。”

目前课后服务的报名还在进行中,张海东推算,报名率估计在70%-85%之间。“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里那么长时间了,没必要再继续待在学校里;有些家庭家里有老人帮忙,有条件接送。这些选择不报名的家长,我们也是理解的。”

张海东认为:“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应该给孩子和家长多元自由的选择。课后托管要让孩子、家长轻松,这也是我们设计这样一个课后服务体系的宗旨。”

烘焙、乐高、棒垒球……

课后服务课程多达近百种

为了让学后托管更丰富多彩,幸福河小学开发了近百门拓展课程,一开学就组织了一场课程博览会,让有才艺的老师和外聘的老师一起展示课程内容,孩子们实景选课。

前天,周虹校长带记者逛了一圈博览会的艺术馆、探究馆、智趣馆、手工馆及体育馆。老师们都想方设法把展位布置得漂漂亮亮,很像大学社团招新的现场。准备开设轮滑课的老师踏着滑轮,在大厅里炫酷地一亮相,立即吸引了不少孩子围过来,要选轮滑课。准备开设乒乓球课的老师,则搬来了一张小型乒乓球桌,现场让孩子们试打几个回合,然后在旁边指导发球应该怎样发,接球应该怎样挥拍。学校食堂大厨要开设一门点心制作课,桌子上摆了许多精心制作的小猪包、蛋挞等,还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和面团,让孩子们现场体验。

长江实验小学校长吴聪慧说,学校一直都有学后托管,只是新学期学后托管的面会更广一些,很多家长很期待。“学校的学后托管课程分1+X。下午3点多学生放学,全校学生开始完成作业、自习。有些学生,老师会个别辅导。之后学生参加X课程,X课程由学生自主选课,有50多门,热门课程有烘焙、木版水印、steam、乐高、乒乓球等。我们的学后课程,冬令时5点半结束,夏令时6点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林佳琦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