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自习、培训班二选一,怎么选?有多少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23   

“双减”实战 八问八探

晚自习、培训班二选一,怎么选?有多少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

橙柿调查: 这些家庭的新选择

这个夏天,全国的培训行业发生了巨变,周末、节假日学科类培训被紧急叫停。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份“双减”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了史上最严监管,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行为。

《意见》提到,“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新学期开始,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也陆续发布双减细则,对校外培训时间做进一步规范:“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控制培训结束时间,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留课后作业。”

指挥棒之下,各学科类培训的空间被大大压缩,各大机构开始寻求转型,家长的选择也随之改变。

769dac89296770c38033bc01eabe41ed_rB4AiWExO1SAfg_oAAF62aZpae0921.jpg

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各培训机构紧急转型 周末培训转到周中

“双减”下,各大培训机构陆续取消了周末、节假日的学科类培训,将秋季周末课程转为周中(周一到周五)课程。

8月18日,杭州新东方学校发布给家长和同学们的一封信,宣布新东方秋季周末将不再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同时合规开设部分周中的线下及线上课程,供有需要的学员及家长选择。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东方也将逐步转型素质教育课程培训。

8月底,杭州学而思全面取消初中周五晚上线下课,并从秋季学期开始,周末不再开设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课程。

不少培训机构开始增加新的业务方向,比如本地培训机构卓学堂,在近期宣布改名为卓学堂旅行社,增加研学业务。

随机调查105位家长

仍有57%的家长

在为孩子报周中培训班

周末的学科类培训被叫停,家长愿意为周中的培训班买单吗?孩子们的脚步真的停下来了吗?

昨天,我们在杭州家长中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共有105位家长参与,其中23位是初中生家长,其余都是小学生家长。数据显示,有57%的家长在秋季新学期为孩子报了周中的校外学科类培训班。其中25.2%的家长为孩子报了一项周中校外培训班,22.4%的家长为孩子报了两项周中校外培训班,还有9.3%的家长为孩子报了三项及以上的校外培训班。

23位初中生家长,有11位给孩子报了周中的学科培训,还有12位表示先让孩子参加学校晚自习,“初中生真的没时间,学习节奏紧张,我们先走着看,如果孩子在学校的晚自习效率很高,就不去校外培训。如果晚自习在‘摸鱼’,那就打算参加周中培训班。”一位家长说。

有一位为孩子报了两项周中校外培训班的家长表示:选择周中培训,第一是认可培训老师的教学水平;第二是希望对校内学习知识进行延展和拓宽;第三,学校托管固然好,但对有条件接送的家庭来说,孩子正常放学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或许更好;第四,学校托管还是要开展一些围绕素质教育的兴趣培训内容,如果仅仅是延长孩子在校时间,那意义不太大。

同时有48.6%的家长表示:如果学校全面开展托管,自己更倾向于选择学校的托管服务,主要原因有:学校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学校环境更安全等。

周末叫停学科培训 杭州家庭的新选择

学科类培训巨大变化下,你还在为孩子报周中校外课程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一些杭州中小学家长,聆听他们的不同选择。

不想成为

《小舍得》里的焦虑家长

先放过孩子和自己

我家孩子今年上新初一,在班里成绩处于中等偏上,我们对他也有不小的期待。

由于孩子小学在民办学校就读,班里上培训班的现象比较常见,我们在小学期间也坚持在上校外培训,周中周末都有。几个要好的家长也有一个小群,经常会讨论孩子的学习。

这个新学期开始,初中学校开设晚自习,我们也觉得很省心,不用在外面报培训班。但我们总觉得,初中还是应该抓一抓成绩。于是小群里有家长提出来,可以三四个人凑一个小班,请家教周末来上门辅导。

于是我咨询了一个相熟的老师,一问价格吓一跳,3500元辅导2个小时。还可以拉到外地补课,2500元2个小时,有车接送,包吃饭。

听完我有些啼笑皆非,这让我想到了那部《小舍得》里的焦虑家长,家长带着孩子每天都到不同的地方上课,有小树林、帐篷、厂房,就像打游击战一样。我觉得这样一来,学习的味道也变了。

纠结之下,我先放弃了给孩子报周中班和周末组小班,看看孩子在初中的适应情况再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骆忆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晚自习、培训班二选一,怎么选?有多少孩子报了周中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