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浸润童心 开学第一课:听劳模工匠讲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06:29   

孔胜东在讲课中。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公交车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昨日,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品德课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集团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以访谈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在30年中为杭城市民免费修车38000辆的奉献故事。他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在座的同学与老师。

昨日,5位劳模工匠走进天地实验小学,让孩子们收获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五位主讲人在讲述中把各自的经历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加深学生对劳动的理解和热爱。

“四次剪纸才取得成功的经历,让我更深层地理解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所以,你们在学习中一定要有持之以恒、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学习精神。”当天的劳动技能课《剪出精彩 剪出未来》,由拱墅工匠、钱塘剪纸非遗传承人方建国授课,他给学生们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西湖十景》剪纸,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四次剪纸”的成长故事。

科学技术课由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教师王赟带来。他从制作KN95口罩的模具讲起,分享了自己深耕数控技术、投身于机械加工的故事。“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也是我们高质量生产的保证。希望同学们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贡献力量。”王赟在课堂上鼓励同学们。

《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在坚持中登上梦想之巅》,由省劳动模范、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魏巍讲授。作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游泳教练,魏巍通过讲述叶诗文奋力拼搏获得金牌的故事,激励学生们发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拼搏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什么是求异?求异就是不一样,跟别人不一样,跟以往的自己不一样!”杭州工匠、杭七中美术教师吴江东,带来的是《学习美术,遇见与众不同的你》,同学们通过画家李可染“废画三千”的故事,对求异创新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劳模工匠老师们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坚持的可贵,让我们相信坚持到底一定会带来收获。”天地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劳模工匠们为学习榜样,认真学习,增长本领,用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劳模工匠们的授课故事生动、立意高远,学生们在课堂上听得进、学得进,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天地小学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煜说。

“劳模工匠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邀请劳模工匠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授开学第一课,是为了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学生,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孩子们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奋进。”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