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 浙江再次发现龙角奇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0   

都市快报报道 时隔7年,有一种长有“龙”角的神奇蛇类再现浙江,虽然它很剧毒,但是林业专家们却很是惊喜呀!

昨天,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传来好消息,科研人员在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时,发现罕见的有角蛇类——角原矛头蝮(英文Protobothrops cornutus)。当时它正在竹林山地纳凉,等待捕食。

角原矛头蝮,别名角烙铁,野外数量很稀有,行踪向来比较隐秘,因自身长相精致,其蛇头外形特立独行极具特色,最为吸引人的是其两眼上方还有一对角状突起,民间叫做龙角奇蛇。

别看它长得这么奇特,角原矛头蝮属于剧毒蛇,有能探测周围温度的颊窝,可活动的长毒牙,以及出血性的毒液。

据专家介绍,角原矛头蝮最早于1930年发现于越南,国内最早1996年7月发现于广东乳源县五指山林区,随后广东英德石门台保护区、广东乳源县天井山林区、贵州荔波茂兰保护区亦有发现。

在华东地区,浙江分布最早发现时间是2014年7月,当时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在台州仙居县境内首次发现它。随后,广西新发现于2015年,福建新发现于2020年,至此次乌岩岭的新发现,已是我国角原矛头蝮公开报道的第8个分布点。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素有“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之称的温州泰顺县西北部,总面积近1.89万公顷,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距离东海最近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无线电遥测研究显示,浙江泰顺乌岩岭自然保护区黄腹角雉典型栖息地其种群密度可达7.08只/平方公里,估计现有的黄腹角雉数量400多只,是我国已知的野生黄腹角雉最高种群密度区。

黄腹角雉是与大熊猫同等珍贵的国宝级物种,几亿年前就在地球上生活,跟家鸡的祖先同个时代。它体型似家鸡而稍大,外观非常漂亮,其天敌是青鼬、黄鼠狼、蛇等。当听到危险响动时,它不飞不跑,站在原地不动,东瞧瞧,西望望,发现有人逼近自己时,想逃已经来不及了,就急中生“智”,一头钻进了杂草丛中,可是身子却仍然露在外面,好像鸵鸟一样,故又被人称作“呆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