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报到日 杭城中小学花式迎接新学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7:45   

全校学生的新书今年都不包书皮 报到第一天先量身高测体重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杭州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杭城各校花式迎接新学期。有的学校用一场音乐会开启新学期,有的学校邀请奥运冠军送祝福,还有的学校已经紧锣密鼓地进入新学期节奏,开启了晚托班和晚自习……

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和育才登云小学 全校学生的新书今年都不包书皮

新学期开始,收到一堆新书,很多孩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包书皮。

今年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育才登云小学有个大胆的做法,全校1200余名学生,做一个“不包书皮”的实验,5个月后,看看手中的书,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前几天,全校孩子在线上开启讨论:为什么一定要包书皮?如果不包书皮,我们该如何爱护一本书?

有的同学认为包了书皮才能更好地保护书本,而有的同学认为,可以不包书皮,不包书皮才可以更加考验同学们是否能够小心地使用和保护书本。

校长丁杭缨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关于包书皮,孩子们好好探讨了一番。有人从环保角度,有人从节约角度,都说了不包书皮的可行性。其实,我最想让孩子们了解的是,培养好学习习惯,读书的本质是看里面,而不是只在意封面。”

学校同步发起“寻找有味道的书”活动,有同学拿出妈妈20年前买的英语词典,说:“虽然书皮被妈妈翻拦了,但是有妈妈成长和努力的味道。”

“等学期结束,我们再来看看,孩子们的书保护得怎么样。有了爱书护书的亲身经历,孩子们再来决定,以后要不要包书皮。想包的话,可以包,不想包,也行。关键是,孩子们和书成为真正的朋友。”丁校长说。

文海实验学校

晚托班和晚自习已经开启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昨天举行开学典礼,在全区率先发布《激发学生内驱 积极拥抱双减行动纲领》,这是“双减”背景下学校的纲领文件,是办学的价值观念,是师生乃至家长的行为准则。

昨天,小学部晚托服务已经开启,初中部也已开始晚自习。小学部晚托班包括普及托、个性托和快乐托,服务到傍晚6点。个性托将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计划等孩子们选好课程后,9月6日左右开启。快乐托计划开放校园,每周六9点到11点让孩子们报名参加,计划9月11日开班。

初中晚自习自愿参加,昨天已经开始。初一年级晚上7:40下课,初二年级晚上8:00下课,初三年级晚上8:30下课。下午3:40下课后,初中生在教室自习,5:00左右晚饭,晚饭后快乐运动,然后开始晚自习。要求学生自律学习,老师不在教室管理,在办公室答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张娜 林佳琦 胡信昌 通讯员 曹联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杭州市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杭城各校花式迎接新学期。有的学校用一场音乐会开启新学期,有的学校邀请奥运冠军送祝福,还有的学校已经紧锣密鼓地进入新学期节奏,开启了晚托班和晚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