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实施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7:42   

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非寄宿制初中,晚自习不晚于20:30 

合理控制中考考试难度,推进中考试卷全省统一命题

都市快报报道 昨晚,《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发布。文件一发布,就引发了广泛关注。

一起来看下浙江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双减”3年内达到这些目标

2021年,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推进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备案制改为审批制;初步建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数字化监管平台;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2022年,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全面建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数字化监管平台,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基本消除;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负担。

2023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够满足学生需要,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校内高质量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体系,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针对家长关心的作业问题,方案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强化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的统筹管理。压缩作业总量和时长。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出台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体质、读物管理等“五项管理”的落实意见,扎实推进以“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减负行动。

深化高中招生改革

合理控制中考考试难度

深化高中招生改革。2021年开始,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属地招生、公民同招政策;全省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

加强中考命题管理,合理控制考试难度,积极推进中考试卷全省统一命题。

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加快之江汇教育广场的升级迭代,建设未来社区幸福学堂,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

探索成立公益属性的实体化互联网学校,推出以课程服务为主的“四点半课堂”和答疑解惑为主的“问学名师”服务。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课后服务全覆盖

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全面推行以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生晚自习服务、免费在线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为重点的学校课后服务。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课后服务在全省各地全面开展,实现课后服务在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

在小学、初中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活动及社团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晚,《浙江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发布。文件一发布,就引发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