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后的第一个新学期: 学校教学会有哪些调整? 家长应该如何适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06:49   

每日商报讯 今天,杭州中小学将迎来“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新学期。学校教学会有哪些变化?家长和孩子们应该如何更好适应新调整?商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学校】

精准定位 分层布置作业

这些天,杭州不少中小学开展了针对“双减”政策的解读和初步落实方案的会议。

有校长认为,在作业方面,应改变以往低效的,地毯式覆盖的训练,要求老师减少作业量,能精准定位,坚定地执行分层作业,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作业以基础性题目为主;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要有进一步的拓展性题目。

也有校长认为要提高作业效率,让学生在课堂内尽量把作业完成。

紫阳小学在作业方面设立了监控机制,对所有老师的作业量进行把控。副校长宋德婷说:“我们提倡分层作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作业的优化设计,给孩子提供正确的、差异性的辅导。比如说学生在语文写作方面比较薄弱,我们就针对这一方面进行辅导,而不是以作业量来评价学生的收获。”

传统书面作业走向综合实践作业

在育才京杭小学,校长推门听课是很常见的事,校长听课重点关注的是课堂效率,要求课堂上必须留出不少于10分钟的书面作业时间。

校长莫慧萍告诉记者,学生的作业类型和分层作业接下去都会进一步落实。

作业类型将从传统的书面作业往综合实践方向倾斜。学校每周三是无作业日,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各科老师会设计相应实践项目,提供给孩子。比如语文类的有亲子阅读;数学类的涉及长方体等模型制作,黄金分割线等数学文化;英语类的有趣味配音;科学类的有小实验等。

针对中高年级的学生,京杭还设置了一周周末练,任课老师根据学生一周的学习情况,整理学科难点要点,控制题量,设置A4纸大小的作业量,让学生周末查漏补缺。题目除了基础外,还有拓展内容。语文和数学学科每周一次,英语和科学每两周一次。

重基础 提高课堂效率

也有校长认为,“双减”政策是要将学生学习的主阵地重新拉回学校,要求老师不断地教研,增强课堂教学质量。此外,老师需要有一本精准的理错题,对于学生经常错的题目要经常讲,也就是学生缺什么,老师就要给补什么。

日前,文晖中学各学科教研组展开了“双减”政策下提高教学质量和作业能力的讨论。

初三社会备课组长陈莉老师说,在常规教学中一定要提高课堂效率,充分利用学生在校时间,重视小测试,并且利用好长短假时间,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等资源平台布置相关的视听作业。

该校韩颖老师强调,之后应进行指向核心素养的中考教学,不要过分重视时事热点而忽视了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吴昊老师也认为,接下来中考出现难题、偏题的概率会很小,因此老师后期的教学要回归到基础知识,要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夯实。

全面铺开课后托管服务

杭州课后服务细则出台后,多所中小学的课后服务内容正在进一步完善。不仅将做到群体的全覆盖,在内容上也比以往丰富许多。

“本学期我们将推出学习中心系列课程,常设课程包括茶艺课、书法课、博物课、小巷寻踪等。课程以体验项目为主,让孩子们除了学科学习之外,能得到素养的提升。”紫阳小学副校长宋德婷说。

幸福河小学也推出一系列课后服务课程,如高效推行“5+2”课后服务(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德育处洪老师告诉记者,和上学期相比,本学期开发了近百门校本服务课程,分设了艺术馆、探究馆、智趣馆、手工馆及体育馆。

校长周虹说,新学期的课后托管服务,可以说是应开尽开。原本的课后托管解决的是小部分接娃困难的家长的痛点,而“双减”之后,原本在外上培训班的部分同学会回到学校参加课后托管,接下来的托管人数也会有所增加。因此学校在摸底各年级人数的基础上,提供了丰富的课程给学生选择。从昨天的部分课程展示会的效果来看,学生们非常感兴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严斐 徐敏月 张倩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