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最热门的小儿手术,居然是这些 家有宝宝的要注意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7:52   

都市快报讯 每年进入暑假,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就开启了“忙碌”模式,今年也不例外。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个暑假里,科室累计完成住院876人,手术842人次,门诊7706人次。其中7月手术500例次,出院513人次,门诊3578人次,手术量和出院人次都处于历史高位。

“大部分孩子都是来做腹股沟疝、鞘膜积液、隐匿性阴茎、隐睾、先天性阴茎阴囊融合和包茎手术的。”临平区名医、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张英豪说,每年暑期都是小儿手术的高峰期,许多家长都会利用孩子休息的空档来医院做手术。

超过6个月的孩子,疝气不要拖

2个月前,跳跳的爸妈无意间发现1岁半的儿子左侧腹股沟处有一个包块,约“核桃”大小,入睡后便自行消失,也没有其他症状,便没有当回事。不想后来包块反复出现,并且逐渐增大到“鸡蛋”大小,下坠至阴囊,便来到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就诊。

医生接诊检查后,考虑“左侧腹股沟斜疝”收住入院。第二天,张英豪主任为跳跳进行了单孔腹腔镜下疝气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只在肚脐眼上留下了一个5mm的小孔,当天下午跳跳就出院了。

小儿腹股沟斜疝(疝气)是暑期热门手术之一。由于某些先天性因素,有的孩子在出生时身体没有发育完全,留下小的缝隙,致使内脏器官或其他组织通过缝隙突出,形成了“疝”。小儿绝大多数是腹股沟疝,一般在出生后数月内出现,也有迟至1-2岁才出现的小儿疝气,发病率为1%~4%,以男孩子居多,超过6个月的孩子几乎不可能自愈,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疝气通常发生在孩子哭闹、运动、用力排便后,亦可发生在大笑、咳嗽、打喷嚏时,腹股沟处会有一鼓起包块,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外阴。在安静状态下、卧床休息或睡觉后可自行消失。疝气可能发生嵌顿,此时孩子可能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厌食或哭闹不安的症状,严重的会导致肠管、睾丸或者卵巢坏死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孩子的情况,目前疝气的治疗主要有2种方法——开放手术和单孔腹腔镜技术。两种手术方式的切口都非常小、恢复快,基本都不到1cm。如单孔腹腔镜技术只会在孩子肚脐眼上留下一个5mm的小孔,与包皮手术一样,通常术后观察2小时就可回家,而且几乎不留疤痕。当天手术,当天出院。

包皮割不割、怎么割?

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听专科医生的意见,因为有些包茎会合并隐匿性阴茎、尿道下裂和蹼状阴茎等问题。贸然手术可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几个月前,7岁的楠楠妈妈发现,儿子的小鸡鸡比同龄孩子要短小,还经常会红肿伴疼痛。每次去当地医院开点药,用了好一些,但过段时间又会发作,反反复复,让妈妈很是伤脑筋。

今年暑假,楠楠随妈妈一起来临平看望爸爸,了解情况后,爸爸带着楠楠来到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张英豪主任检查后告诉他们,楠楠是隐匿性阴茎,需要手术治疗。

因患有“隐匿性阴茎”而导致“小弟弟”短小的孩子有很多,很多家长看到后第一反应以为包茎或包皮过长,二话不说就带孩子去割包皮。其实,这是不对的,隐匿性阴茎需要一次性进行割包皮和整形手术。

包茎是指包皮口过小,使包皮不能上翻显露出阴茎头。包皮过长则是指包皮覆盖全部阴茎头,而包皮口并不小,可以上翻显露出阴茎头。隐匿阴茎是一种常见的先天发育异常和畸形性疾病,其阴茎体缩藏于体内,凸出外面的只有尖尖的小包皮。这里要提醒的是隐匿性阴茎千万不要只做包皮手术,否则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残疾。

“并不是所有的男孩子都需要‘割’包皮。”张英豪主任提醒,一定要经过专业医生的判断,根据患儿具体情况选择最适于患儿的手术方式,年龄不同、病症不同,手术方式也不同。

楠楠的手术很顺利,当天上午住院、手术,当天下午开了点止痛药就出院了,楠楠妈妈说,“没想到从住院到手术,再到出院,都不用24小时,太方便啦,比老家快很多!”

应对暑期手术高峰,小儿外科多措并举

为应对暑期手术高峰,小儿外科多项举措并行。

统筹安排,确保有序进行。住院患者采用预住院的形式,由门诊医生开出住院申请单后,直接去入院准备中心做好相关检查,然后就可以回家等待通知。科室实行错峰分时段办理入院,患者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到病区办住院手续,随后在病房等待手术,大部分患者当天手术、当天即可出院。

齐心协力,保障医疗安全。科室早早给每位医护人员打预防针,要求全体人员在6月底到岗,除病假、产假外不准休假;暑假期间取消休息,周六、日也常规进行手术,每个手术都要认真术前核查,专人查看化验单、检查单,核对病人的手术部位、知情同意书等,不能出错!手术后,医生都要去病房查看患者情况,同时也为宝爸宝妈答疑解惑,让他们放心出院。出院进行电子医保结算,大大减少出院结算时间。

不断开拓,提升医疗质量。认真做好入院、术前、术后用药宣教,在门诊时就开始宣教,让宝爸宝妈们提前了解住院手术等一系列流程,不仅减少了护士工作量,也很大地提高了患者满意度。科室还建立了术后微信群,方便宝爸宝妈们有问题能及时沟通。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戚小芬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