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女孩骑了1个小时动感单车,小便变成酱油色进了ICU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5:45   

都市快报讯 21岁的小依是一个爱美的姑娘,偶尔也会做做瑜伽锻炼身体。前段时间看了奥运会比赛,很久没有运动的她又重新燃起了运动热情。几天前,她约上了朋友一起去健身房骑动感单车。

“加快速度”“再来一遍”……在健身房快节奏的音乐和教练的带动下,小依不知不觉骑了近1个小时,出了一身汗,酣畅淋漓。

第二天,小依双腿酸痛,她以为是运动之后的正常现象,并没有在意。可到了第三天,她发现自己小便成了酱油色,这才吓了一跳,急忙来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就诊。

根据小依的症状,医生考虑小依是横纹肌溶解症,并做了相关检查。检查结果,让医生也大吃一惊。小依多种指标高于正常值十几倍,肌酸激酶值更是高达456900U/L,高于正常值近2284倍(稀释50倍后得出结果)。这意味着小依可能出现肾小管堵塞。

随后,小依立即被转入重症医学科,作进一步治疗。经过住院治疗,小依的小便量逐渐增多,尿色渐渐变清,肌酸激酶也逐渐下降,最后康复出院了。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肌肉细胞膜通透性增加,造成肌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释放到血液中去,从而产生肾脏及其他脏器损害的一种临床急症。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衰竭,后期可能需要肾脏替代治疗。

据了解,余杭三院每年都会接诊数例不同年龄阶段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多数都是由剧烈运动引起的。

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华飞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突击过量运动很危险,健身一定要循序渐进。如运动后出现强烈的肌肉酸痛,建议先停止锻炼,多喝水,进行休息。若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且出现小便减少、尿色变深等情况,需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