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姑娘刚毕业就查出癌症!2年前出现症状没在意:“我好几个同学也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2:24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渐渐变成了高发病和常见病。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检出了甲状腺结节。一看到结节肿大,很多人就会有点慌了:这个严不严重?会不会恶化?要不要手术?手术后会不会留疤?

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不需要手术,做好复查随访就可以。但也有例外,大学刚毕业的25岁姑娘小丽(化名)就中招了!

两年没复查,甲状腺结节变成癌

早在两年前,小丽就查出了甲状腺结节,形态也不好,当时医生说结节还小,可以密切随访。但小丽害怕手术会在脖子上留疤,所以能拖就拖。而且她发现身边很多女同学都有甲状腺结节,就没当回事,医生嘱咐的定期随访也被她抛在了脑后。

今年,小丽在入职体检时发现结节变大了。B超提示,结节大小1.2cm,形态不规则,直立状,内见沙粒样钙化,可见短棒状血流。

两年没复查,小丽的甲状腺结节恶化了,医生考虑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小丽这才害怕了,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甲乳外科就诊。经过超声引导下的精准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颈部增强CT等检查后,主任医师孟柠明确小丽得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虽然是甲状腺癌,但属于早期低风险组,B超和CT都没有发现转移的淋巴结,可以通过腔镜进行根治性手术。”孟柠告诉小丽,“而且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不同体质、不同需求,经胸前入路,或者经口腔入路,完成精准手术,让颈部不留疤痕。”

小丽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做腔镜甲状腺癌切除术。医生在腔镜下,切掉了小丽病变一侧的甲状腺腺叶、甲状腺峡部,清扫了中央区淋巴结,清扫的十多枚淋巴结均没有发现转移。最终,手术很顺利、很成功。

到底哪一种结节才危险?

报告单上出现这几种字样一定要注意!

甲状腺结节多见于中青年人群,高发于30至50岁的女性,而且女性和男性发病比例约为3∶1。此外,年龄越大,患病概率越高。

从专业角度讲,甲状腺结节根据病因可以分为5种类型:甲状腺炎性结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性病变、甲状腺腺瘤、甲状腺恶性肿瘤(临床上约 5%~15%)。除了最后一种是恶性病变,前面4种多数都是良性的病变。 

大家根据B超下甲状腺结节的形态来区分,也就是检查结果中的TI-RADS分类。

TI-RADS分类可以分为7类,其中TI-RADS 0类、TI-RADS 1类、TI-RADS 2类属于良性分类。

TI-RADS 3类属于不太典型的良性结节,如表现复杂的结节性甲状腺肿,恶性风险小于5%。

TI-RADS 4类可疑恶性结节,4类再分成4a(恶性风险5-10%)、4b(恶性风险10-50%)、4c(恶性风险50-85%),恶性风险5%~85%。

TI-RADS 5类是典型的甲状腺癌,恶性风险85%~100%,怀疑甲状腺恶性结节伴颈部淋巴结转移,归为5类。

TI-RADS 6类是经细胞学和组织学病理证实的甲状腺恶性病变。

一旦发现报告单上出现TI-RADS 3类、4类、5类等字样,请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如发现报告单上出现异常分类,或是发现有六大关键词:纵横比≥1、边界模糊、低回声或极低回声、微钙化、实质性、形态不规则,请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其他检查,如FNA、甲状腺功能等来最终确定结节的性质。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渐渐变成了高发病和常见病。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检出了甲状腺结节。一看到结节肿大,很多人就会有点慌了:这个严不严重?会不会恶化?要不要手术?手术后会不会留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