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川妇产科医生 让乡城县女同胞都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5   

杭州日报讯 “母女平安,孩子很健康!”近日,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人民医院,来自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赵春波成功为一名藏族产妇实施了剖腹产手术。这也是今年8月1日赵春波赴四川开展医疗帮扶以来,完成的第一例手术。

“这次手术总共花了40多分钟,过程比较顺利。因为当地医院没有血库,为了尽量减少出血,首次在剖腹产手术中使用了电刀入腹,最终出血量只有200毫升。此外,按照产妇要求我采取了横切口,留下的切口会比较美观,这在当地医院也属于首次,产妇和家属都很满意。”赵春波告诉记者。

尽管来乡城县仅一个月,赵春波这位“杭州专家”的名气却在当地迅速传开,无论是患者还是当地同行都对他的技术称赞有加。乡城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接近3000米。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不少患者都选择前往周边的大医院就医,妇产科门诊量比较低,平均每天只有四五个患者,这让过去在杭州从早忙到晚的赵春波颇不习惯。

尽管患者少,并且语言不通,但赵春波对每一个患者都保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当地一位急性盆腔炎女患者治疗6天后腹痛症状有所减轻,一直焦急询问是否可以出院。赵春波评估后,为了保证疗程足够,减少复发,一面建议当地医生纠正治疗周期为14天,一面耐心地和患者交流,进一步讲解有关病症的治疗过程,并仔细地交代避免劳累、熬夜、日常生活休息保暖等注意事项。该患者康复出院后,对赵春波等的悉心治疗连连称赞。

因为患者有限,当地医生接触病例少,对一些妇产科疑难病例缺少临床经验,一些病例无法有效诊断,许多低年资的医生不会胎心监护判读。为了帮助当地尽快提高医疗水平,赵春波不坐诊时,就忙着帮助医院妇产科完善相关制度,并对医务人员有关门诊及住院疑难病例进行理论讲解和临床指导。赵春波还制定了教学计划,把胎心监护繁多理论简化,总结为5条正常胎心监护诊断标准,并以通俗易懂话语讲解。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他还制作了胎心监护图谱,让大家看图进行结果判读,一张一张图看过去,一个一个结果判读出来,有效提高了当地医生的理论水平。“以前也有专家老师进行胎心监护PPT讲解,但是概念多、实例少,教学效果不理想。赵春波医师的这种教学方式更易接受,知识点更清晰。”当地医生表示。

“这次接受手术的孕妇,就是在产程中通过胎心监护发现问题,最终才决定采取剖腹产。在手术中也确实证实了我们的判断。”赵春波告诉记者,接下来自己会继续帮助帮扶医院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让乡城县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