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外,孩子的童年成长何处安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1   

大山里开出“向日葵”,他们是这片花田的守护人

杭州日报讯 距离开学还有一周时间,结束了一上午忙碌的庭审后,田丰脱下法袍,急匆匆地走进了3楼食堂。“今天我要请一位‘重要客人’吃饭,她不吃辣,最好少放一些辣椒。”他一边用手拨了拨水槽里待洗的蔬菜,一边叮嘱后勤阿姨,说完便和方莹提前到法庭门口等候。

12点左右,田丰的“客人”到了。这是一位名叫小悦悦(化名)的8岁女孩,这顿饭,是田丰和她的一个约定。

弥补留守儿童的遗憾,法官们多了双“儿女”

“开学就上二年级了,暑假作业完成了吗?听说你们去学游泳了,小溪里可不能去哦。”饭桌上的田丰没有了庭审时的那种威严感,他俯身听小悦悦说着暑假在外婆家遇到的新鲜事,时常被逗得呵呵大笑。

一个暑假未见,小悦悦晒黑了些,她梳着羊角辫,嘴角带着笑意。“开学后,记得和哥哥常来玩。”田丰摸了摸小悦悦的脑袋,“这里是你的家,我们也会常去学校看你的。”

田丰是淳安县人民法院威坪法庭的庭长,但在小悦悦面前,他更像是“法官爸爸”。他和小悦悦的结缘是在半年前的一次进校走访。

为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关心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自2019年到法庭任职起,田丰经常会带着同事一起送法进校园。今年3月,田丰来到了小悦悦就读的威坪镇叶家小学。座谈会上,田丰得知,小悦悦父亲生了重病,正在住院,只能靠母亲打工维持家庭生计,而她还有一个同样在上小学的哥哥,两个人也因此成了“留守儿童”。

两个月后,学校传来消息,小悦悦的父亲因病情过重离开了人世。挂了电话,田丰立即和同事商量,如何力所能及地给小悦悦提供帮助。大家决定,全体6名干警先凑2500元钱,以威坪法庭的名义帮助小悦悦家渡过难关。

除了田丰和同事们,威坪镇派出所也伸出了援手——派出所民警也凑了点钱,在7月1日那天,由田丰和派出所指导员鲁晓峰一起送到了小悦悦家。“你放心,不管以后我们在不在威坪任职,法庭和派出所都会持续关注和支持兄妹俩的学习与生活。”他们向小悦悦的奶奶郑重许下了承诺。

“从今天开始,我们(法庭)就和你们兄妹俩结对了,我们都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今年42岁的田丰,有一个和小悦悦年龄相仿的小女儿, “看到小悦悦就像看到自己的女儿一样,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小悦悦兄妹只是威坪镇众多留守儿童的缩影。

威坪镇位于杭州淳安县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家庭生计离家务工,将孩子交给了农村的祖辈或近亲照顾。

方莹法官是威坪镇本地人。她还记得,小时候上学,一个年级有5个班,一个班有60个学生,同村的伙伴有几十个,大家的父母都在家务农。后来,方莹外出求学返乡时,却发现村子变了样:人少了许多、地也荒了不少,好几个村的学校都撤并了,留下来的孩子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留守儿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尚有643.6万名。在淳安县,目前在册的留守儿童有3800余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淳法 记者 王艳颖/文 邱泽楷/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距离开学还有一周时间,结束了一上午忙碌的庭审后,田丰脱下法袍,急匆匆地走进了3楼食堂。“今天我要请一位‘重要客人’吃饭,她不吃辣,最好少放一些辣椒。”他一边用手拨了拨水槽里待洗的蔬菜,一边叮嘱后勤阿姨,说完便和方莹提前到法庭门口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