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控制不住啊!”14岁女孩头发拔成秃顶,背后原因令人唏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7   

都市快报讯 半年前,一位戴着棒球帽的女孩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诊室。当她取下棒球帽后,却让坐诊的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章瑜内心一沉:女孩的头顶已经是光秃秃一片短发。

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门诊,几乎每周都会碰到几例这样的病例,他们大多是年轻爱美的少男少女,一边控制不住地拔头发,一边又为越来越少的发量而后悔和羞耻……这背后的原因却让人唏嘘。

拔完了半头秀发却越来越痛苦

14岁的小丽是一名初二学生,从小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然而到了初中后,她开始觉得读书有些力不从心,这让她感到焦虑。向来对小丽学习成绩要求比较高的父母也时不时会责骂小丽,渐渐地,小丽变得不爱说话了。

从去年开始,小丽开始喜欢拨弄自己的头发。起初,家人并没太在意。她无意间发现,拔头发竟然能让自己感到轻松。特别是在她感到紧张或压力大的时候,拔头发能让她暂时缓解焦虑。渐渐地,她爱上了拔头发的感觉,慢慢成了戒不掉的习惯。

眼看着自己的头发越来越少,可她却根本停不下来。将近一年时间,小丽的头发越来越少。满头秀发的她,竟然把前额的头发几乎拔光了,这个漂亮女孩,活生生把自己拔秃。从那以后她只能戴着帽子出门,而且变得不爱社交。

拔头发一时爽,拔完却无比痛苦。每次拔完头发,小丽都感到懊悔,焦虑感又卷土重来,这种双重痛苦,把她折磨得承受不了。她终于找妈妈说出了一切,并要求妈妈陪她找心理医生看一看。

这病专盯压力大的人群

经章医生诊断,小丽患上的是一种“拔毛癖”,又叫“拔毛障碍”。这是属于强迫谱系障碍的一种表现,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特别是学业压力和家庭亲子关系紧张的青少年更易得。

经过仔细询问后,章医生找到了原因,小丽父母平时对孩子管教十分严格,期望也很高,加上小丽自己也是好强的性格,这让小丽的心理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一到压力的顶峰,比如题目做不出或者写不完作业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开始拔头发。

像小丽这样的患者,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通过拔毛发释放紧张感。连根拔起毛囊的疼痛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痛苦,拔完后会感到轻松和满足。“这种病好发于压力大的人群,类似于青少年割手,属于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一种,多数和情绪有关,”章医生说,之前她碰到过严重的患者,不仅仅把头发拔秃还会把自己的眉毛、睫毛拔光。

经过半年多的用药治疗和心理疏导,小丽拔头发的行为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头发也明显长了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半年前,一位戴着棒球帽的女孩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诊室。当她取下棒球帽后,却让坐诊的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章瑜内心一沉:女孩的头顶已经是光秃秃一片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