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两餐泥螺 杭州女子双手肿胀发红 这些食物和药物容易造成光敏性皮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7   

都市快报讯 48岁的吴女士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到宁波游玩吃了两餐泥螺,回杭后出现了双手肿胀、发红的症状,以为被晒伤了,便赶到浙大一院皮肤科就诊。“查体时发现她的肿胀主要在双手曝光部位,伴紫红色斑片,局部有水疱,伴灼痛感。”接诊的皮肤科朱定仙医生表示。

“泥螺是典型的光敏性食物,尽管她涂了防晒霜,但在烈日下暴露时间过长,考虑是光敏性皮炎。”朱定仙医生介绍,经过斑贴试验,吴女士被确诊为日光性皮炎,接受对症治疗后情况已经好转。

和吴女士一样,55岁的邵大伯也没想到,吃了一段时间降压片,他的后背、脖子等部位出现了皮疹、瘙痒的症状,一查也是光敏性皮炎。

浙大一院皮肤科主任方红教授反复询问后得知,患者一年前因查出高血压开始服用降压片,里面含有一种叫做“氢氯噻嗪”的利尿剂,这种化学成分易引发对日光的过敏,“并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含有利尿剂,这要具体看药品种类。”

方红教授介绍,日光性皮炎可以简单理解为,对阳光过敏。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阳光长时间暴晒后易出现(也就是晒伤),另一类较少见,对日光敏感的人在吃了某些食物或药物后,长时间在阳光暴晒下可能出现。引起这种过敏的原因可能是自身免疫方面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卟啉症。

“常见的光敏性食物有马兰头、香椿、香菇、萝卜、香菜、泥螺,还有柠檬、芒果、菠萝、柑橘等水果,而含有利尿剂、四环素等成分的药品、抗生素药品如喹诺酮,也容易造成光敏性皮炎。”方红教授解释,这并不是说吃了这些食物或药物,就一定会发生日光性皮炎,关键还是与个人体质相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对光线过敏呢?朱定仙医生介绍了一个简单的技巧:如果在正常的日晒后皮肤特易变红,这类人就要提高警惕啦,少吃光敏性食物/药物,做好防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