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应急采样系统上线 新冠筛查超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7:35   

萧山日报讯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萧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承担着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物防冷链、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以及相关环境样品等多项监测任务。

近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了新农都农贸市场进行常规的人防和物防的核酸采样工作,跟以往不同的是,工作人员的手里多了一台长得跟手机一样的手持终端采样录入器,它就是区疾控中心和软件公司一起合作开发的PDA应急采样系统。

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今天上午,我们完成了160份核酸标本采样工作,在采样过程中直接把相关的信息上传到了PDA应急采样系统,我们两人一组,一人采样一人信息录入,配合身份证读卡设备一块用,不用担心信息输入有误,方便快捷。要是换了以前,完成160份核酸采样,我们整个上午都得不停地工作。”

原来,以前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工作人员都是通过纸质手写方式保存,回去后还要花至少一个小时进行信息录入,出报告时还要花大量时间进行信息核对,工作量大不说,还特别容易出错。

对此,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有时我们回去把纸质信息交给同事进行录入时,他们会来跟我们调侃:今儿是不是又去农贸市场溜达了呀,有鱼腥味,字体模糊有污损了……有时在出具报告整合相关信息时,经常担心信息有误,以至于要反复核对好几遍,看得眼冒金星。随着样品量的增加,采样检测任务加重,手工填写、手工录入的弊端日益凸显,同时还加大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区疾控中心实验中心主任李峰介绍,目前疾控所使用的PDA应急采样系统是针对新冠检测研发的信息化系统,仅需扫码即可无纸化完成样本与信息关联。新系统采用PDA手持终端录入采样信息,并把数据云上传至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实现了采样登记、信息录入以及报告生成、结果上传等无纸化操作。

李峰表示,利用信息化技术改变了原来的采样模式,无纸化操作,降低人员接触风险,PDA消毒更方便、安全;采样人员只需直接采样,扫码快速关联样本,省时省力又简单;不需要电脑,不需要搬打印机到现场,只要一个PDA手持终端,让核酸采样更快速;现场一一对应人员与样本,扫码关联,避免信息错误或遗漏,让信息更精准。此外,人员、物品、环境样本均可录入。科技力量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给防疫人员也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萍 孙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