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起全市小学初中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6:57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明确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课后服务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

学后托管服务,从2018年开始在小学阶段率先开始探索。《通知》中明确,该服务将扩大到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托管内容也更加完善,实行“1+X”托管(基础性托管+拓展性托管)服务模式,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在新学期正常教学日,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段。

新学期初中晚自习服务也将启动,这也是近年来杭州首度开设。初中学校晚自习设在教学日,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同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非寄宿制初中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并允许学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

此外,将继续探索线上学习服务,不断完善杭州市“美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上云,积极推广使用。《通知》中提到,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级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供学生选择学习和自我评测。

暑期托管服务,在今年暑假里已首度面向小学生开设,共开设了两期,每期各10天,全市共启用了100个左右的暑托点,共有13500余人次小学生参加托管,广受家长好评。未来,有条件的小学、初中要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责任,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充分享受假期生活。同时将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积极挖潜,为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将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困难、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更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实现‘五育并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