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6:47   

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离不开他们的谆谆教导

“平凡中见不平凡”,他们践行着杭州教师主流价值观


杭州日报讯 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离不开教师的谆谆教导。“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默默奉献,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地为学生传授知识、指引人生道路。

每年,在我们身边,总会涌现出许多可亲可敬、亦师亦友的优秀教师。他们以深厚的教学功底、独特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学生、感动着杭城。

又是一个开学季,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杭州两年一度的教师“盛会”也即将拉开帷幕——为了让更多温暖的教育故事传播得更远,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将延续至11月。

活动旨在深入发掘教师队伍“最美”现象,进一步弘扬“最美杭州人”精神,推选、传播新时代育人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美好教育”高水平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主办。

活动两年一届,已举办六届 感动故事虽不同,但都源于爱

“平凡中见不平凡,我们太需要这些爱岗敬业的老师了。”“不愧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很多老师的故事,让人肃然起敬。”“每看一个故事,心中对老师的敬意就重一分。”“我读小学时,有一次早饭没吃,班主任知道后,马上从办公室拿了饼干给我,我一直记着这个细节。”……这是上几届评选时,网友的部分留言,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和2019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部门已联合举办了六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在这些教师中,有的教师坚守在农村教育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有的教师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利用假期前往贫困山区支教;有的教师默默奉献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为特殊儿童的成长撑起一片天;有的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用心对待每个学生,用一言一行谱写着师爱……

走进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每位老师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动因子”——爱学生、担责任。“爱心、责任、奉献”,他们积极践行杭州教师主流价值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老师,也是学生心中的“最美教师”。

评选围绕三方面标准 师德师风高尚、工作业绩突出、先锋作用明显

★师德师风高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模范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牢固树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信念和“爱心、责任、奉献”杭州教师主流价值观,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在日常工作中体现高尚品德。

★工作业绩突出。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教育管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先锋作用明显。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实践、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共党员教师。

以上三类候选人事迹,要求真实感人,富有教育意义和感染力,得到学生、家长、同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有助于传递正能量,形成良好的舆论引导。感人事迹可以发生在2021年当年,也可以持续多年,坚持至今。活动面向杭州全市范围内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前六届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不再参评。

评选按四个阶段推进 不仅是评比,更是集中展现优秀教师风采

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是宣传推荐阶段,截止时间为9月10日,采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

评选阶段为9月11日至11月中旬:

★首先,前50名评选(9月中旬),组委会根据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市属高校、直属学校等基层单位推荐名单及教师个人自荐名单,遴选出50名候选人。

★第二,50进20评选(9月下旬—10月中旬),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专家代表、市民代表等组成)评审的办法,从50名候选人中选出20名候选人。

★第三,媒体公示(10月中旬—11月上旬),组委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行风监督部门等对20名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参评情况进行核查。通过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天目新闻等杭城主流媒体公示20位候选人信息及其感人事迹,接受全体市民的监督与举报,若发现与其事迹不符的事实,一经查实即取消其候选人资格。

★最后,20进10评选(11月中旬),公示结束后,组委会对公示通过的20名候选人进行评选,最终产生第七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名单。

整个过程,不仅是一次评选活动,更是一次杭州优秀教师风采的集中展示。11月下旬,将进行颁奖宣传,由杭州电视台负责举办专题颁奖仪式,“杭州教育发布”联合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天目新闻等新闻媒体,以及户外、社交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使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李江燕 实习生 王琦乐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