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要不得 伤和气又危险!马路上的“隐形杀手”怎么预防才有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11:31   

每日商报讯 虽已至初秋,但天气依然炎热难耐。高温酷暑让很多人心情烦躁,特别是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上,遇到插队加塞等行为,车主们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与他人发生口舌争吵。甚至一些过激行为不仅会造成交通事故,还会让自己后悔终生。

近日,一位“路怒症”车主就为自己的一时之气,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症状描述

今年40岁的宋先生平时需要到处跑业务。这天他驾车去见客户,因为时间紧急,为了能在绿灯跳转为红灯前通过路口,突然加速行驶,导致与前方车辆发生了追尾事故。

前车车主下车后骂了宋先生几句,气不过的宋先生用拳头打了对方的脸部和腹部,还扬言要去后备箱拿家伙“收拾”对方。因两人堵在十字路口争执,造成了道路拥堵,影响交通秩序。

“这几天要见的客户比较多,整天东奔西跑压力较大,心情也很烦躁。我本身也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听到对方骂我‘神经病’,火气噌地窜上头,所以一时冲动打了对方。”宋先生内疚地说,“我并不是真准备去后备箱拿东西打他,只想吓吓他。想不到因为我的错误言行,加深了双方矛盾,让情况愈演愈烈,甚至还影响了道路交通。冲动真的是魔鬼,以后我一定改改自己的脾气,文明出行。”

症状分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二科主任唐光政介绍,愤怒是一种基本情绪,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愤怒,既能宣泄自身的压抑情绪,同时也能清楚地传达自己的想法和诉求。

“在生活中,我们多数时候会因一时冲动做出过激行为,非理性的情绪表达占了很大的比重。”唐光政主任介绍,非理性愤怒情绪表达有4种基本形式:第一种为躯体化型,因愤怒情绪导致头痛、恶心等躯体表现;第二种为自我惩罚型,如酗酒、报复性消费,甚至自残等不理智行为;第三种为爆发型,产生愤怒情绪时,通过失控行为和不文明言语向外表达;第四种为隐蔽型,用隐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如遇到不想做的事情一直拖延。

“‘路怒症’就是典型的非理性爆发型愤怒情绪表达,开车时的负面情绪会影响车主的驾驶效果,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对道路交通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唐光政主任说道,“有些人生活中非常文静有涵养,但一开车就容易情绪激动,与其他车主产生摩擦,这时候学会管理自身的情绪就尤为重要。”

应对方法

如何避免“路怒症”呢?唐光政主任建议:可以先寻找引起自身愤怒情绪的来源,若不是因开车导致的情绪波动,要学会包容,放下过去,避免不良情绪干扰;在与对方发生矛盾时,表达要有节制,避免引起更强烈的冲突;学会愤怒管理,认识自己愤怒时的身体反应,合理表达输出;提前进行情绪设想,思考遇到类似事件该如何处理,从容应对坏情绪;同时在开车途中,做一些让自身舒适愉悦的事情来缓解紧张情绪与烦躁心情,比如深呼吸、听音乐等。

“路怒症”害人害己,学会宽容和礼让,不要因开“斗气车”酿成大祸。当情绪达到沸点,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请扫描二维码,观看“我的身体会说话”小视频,让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文明有序出行,共同营造和谐友爱的城市新形象。

唐光政

本期指导专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二科主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李彬 手绘 章丹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虽已至初秋,但天气依然炎热难耐。高温酷暑让很多人心情烦躁,特别是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上,遇到插队加塞等行为,车主们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与他人发生口舌争吵。甚至一些过激行为不仅会造成交通事故,还会让自己后悔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