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吐槽年年有 小报作业是时候该取消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07:45   

家长代劳的作业,在班级群里被表扬 这样就助长了更多家长来代劳

网友:帮师生减除形式主义的负担也是减负 

家长:不要取消了小报作业,又搞出视频作业来

都市快报报道 作文、小报、古诗、周记、实验、试卷……开学前最后一个周末,大批孩子都在冲刺完成暑期作业。暑期作业中,家长吐槽最多的是小报和视频作业。

网友吐槽:最讨厌小报作业了

昨天,开学前夕赶作业的报道在橙柿互动和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网友评论不断,对小报作业的吐槽特别多。

网友“万梅”说:最讨厌那些小报、实验、制作等乱七八糟的作业,像给家长布置的,意义不知道在哪儿!清清爽爽几本作业加试卷不行吗?

网友“LARA 蜜”说:我不明白,以前各科老师甩一两本暑假作业本就好的事儿,现在非要加实验,加小报,加画画。到底是要折磨谁?

有两位网友肯定是帮娃做了不少小报作业,一位说:“我家小报都是我的活。”一位说:“小报作业最讨厌的,又要画还要写。真当是大人的作业啦。”

网友“koala”说,自己就是“正在赶制小报、书卡等的家长一枚,又遇上加班,只能开夜车”。

网友“奥德修斯”抱怨:“我们要拍个vlog,还要配上英文讲解,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家长群小调查:小报内容规划最麻烦

记者昨天在爱写作的狮子家长群里做了小报作业的小调查,106位家长填写了调查表。40多位家长说,小报作业有三项以上;101位家长说,每个假期都有小报作业,其中80位家长说,会插手孩子的小报作业,有的是和孩子各完成50%,有的则承担了大部分,孩子只完成很小一部分;只有29位家长说,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完全不插手。

小报作业中,家长们觉得规划小报的内容最麻烦,其次是画图。有位妈妈说,孩子上学前就听过来人说会有小报作业,她很早就给孩子报了美术班,花了几千元,就是为了读书后应付这些小报作业。

一位妈妈说,孩子不会画画,自己也完全帮不了,后来听说淘宝上可以买很多模板,觉得是天大的救星,毫不犹豫地去买了许多:“A3和A4大小都有,读书、科学、数学、假日小队各种模板都齐全,太划算了。”

家长们说,画画不会还可以用模板搞定,但小报的内容孩子不会规划,这点真是头痛。“一张A3大小的小报,怎么规划每一区块的内容,让整张小报看上去像样一些,孩子完全没有概念。”一位爸爸说,孩子没有大局观,让他做小报,他字写得很小,想好的内容只占了三分之一,剩下的大片内容完全不知道写什么,“眼看着几个小时过去了,孩子还在那里苦思冥想,只好帮他搜索材料做补充,效率太低了”。

一位80后的家长吴女士说,自己小时候也做过手抄报,“我是班级宣传组的成员,那时候做小报没这么多要求,一张大纸,画点画,再抄点字就行。当时觉得还挺新鲜的,感觉比刷题好玩。那时候做小报,我妈可没管过我,丢来一盒彩笔,自己就去忙了。”吴女士说,谁能想到,20多年过去了,手抄报作业到现在越来越流行,自己儿时那点手抄报功底,现在全拿来应付女儿的作业了。

一位三年级学生的爸爸提起手抄报,嗓门高了起来:“这就是布置给家长的作业啊。低年级的孩子,字还没写好呢,就想做报纸,确实强人所难。完成一份手抄报,需要搜集信息、排版、画画,没点编辑意识、版面意识,不懂头条尾条,真的不行。但是,在大多数孩子不行的情况下,作业还得完成,这不就是推着家长上场嘛。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画小报绝对只是其中很小很小的一种。”

小报作业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小报作业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为什么会出现?记者采访了一些资深老师。

一位当了多年班主任的语文老师说,小报作业是近些年才有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读书、看电影、春游秋游后,老师都是让孩子们写篇作文,谈谈读后感、观后感等。进入21世纪,少先队会布置一些小报作业,让孩子们以假日小队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实践活动。老师们觉得也可以用这种方式综合展示孩子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用文字图片做成一张小报,开学后带来,正好可以装饰教室,让教室的装饰有孩子们的个性,还能展示孩子丰富多彩的假期。

这位老师说,因为要展示孩子的个性,所以擅长画画的孩子就手绘,不擅长的就贴照片,大家都以平常心对待小报,就不会觉得有那么大的负担了。

小报作业一般都会有评比

这样导致家长们格外看重

一位班主任说,自己也有孩子,也挺反感小报作业的,所以自己很少给学生布置这类作业。她说,布置这类作业的初心是好的,希望跟传统作业不同,让孩子们更有兴趣一些。另外,为了鼓励孩子们,这类小报作业学校会有些评比。有了评比,家长们就格外看重,觉得一定要让孩子的小报做得如何如何好才行。

有些小报作业每个班只用提交两三份,但有些老师比较好强,希望班级提交给学校的小报作业都是优秀的,就会让全班同学都做小报,再从中选出几幅好的上交。这样的评比助推下,家长对待孩子的小报作业很难有平常心了,忍不住会深度参与这项作业。

一位教龄十几年的班主任老师说:“一年级孩子交上来的小报,画得超精致,一看就是家长做的。老师其实不想看到这样的作业,粗糙一点有什么关系?一年级孩子拿着蜡笔画线,可能线都是歪的,涂色也涂不满,但这才有一年级孩子的味道啊。到了高年段,要求再提高一些,是比较合理的。”

想要家长对待小报作业保持平常心,有老师建议,评比少一点,全员展示多一些。“我觉得手抄报作业没有问题。只是在作业交上来之后,可能有些优秀作品的展示,有了对比,家长对此就比较看重了,总想做得好一点。有学校是评比了多轮,最后有个集中展示。我觉得,既然是集体作业,就应该都展示出来。”

老师们说,家长过多地参与作业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一方面是家长的虚荣心,希望孩子的作业得奖、拿高分、受表扬,另一方面是部分老师在评价时缺乏甄别,家长代劳的作业,在班级群里被表扬,这样就助长了更多家长来代劳。

在小学高年级段和初中,老师们感觉家长代劳小报,常常是觉得孩子在这上面花的时间太多了,不值得。“让孩子花两个小时刷题他们觉得有意义,花两个小时做小报就觉得太浪费时间,于是家长直接拿过来代做了。”

有位老师说,这背后其实跟家长的教育观有关,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小报,自己解决遇到的难题,这种锻炼其实也是学习。

小报作业为什么会流行起来?

有位校长回忆起小报作业的起源,他认为应该是跟学生的档案化评价有关。五六年前,当时提出了一种教育观念,说对学生的评价要综合,不能只看分数,要有档案记录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学习过程、学习成果,教师要收集学生、家长等方面的信息资料,反映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方面的进步过程、努力程度、反省能力及其最终发展水平。

除了日常作业本外,小报作业可以更好地留存并展示孩子的综合能力,于是就开始大量出现。可见,布置小报作业的初心是好的,是不唯分数论,给孩子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但在实施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孩子的个性差异,才会让家长孩子觉得有负担。

一位小学校长说:“小报作业其实一直都有,只是这五六年流行起来。因为和学科作业比起来,不会那么单调,能锻炼跨学科的多方面能力,比如美术、排版、设计

等。对于有些能力强的孩子来说,是个锻炼。但是对于美术功底较弱的孩子来说,就比较困难了。现在的问题,就是不管孩子能力如何,都要做同一份作业。”她建议,现在“双减”政策发布,布置作业讲究分层分类,其实布置范围还可以宽一些,比如5项作业里选做3项,其中有小报、视频等,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自己擅长的作业完成即可。这样,既完成了作业,还展示了自己的优势。

另一位校长说,老师爱布置小报作业,除了为了教室装饰、方便对孩子进行综合性评价以外,跟部分老师思维固化也有关系:“每到寒暑假,要布置怎样的假期作业,老师们似乎也很伤脑筋。就扔一本暑假作业让孩子读写背诵,比较传统,不能训练孩子的综合素质,也不能展示老师的教学能力。小报作业相对暑假作业本,需要孩子规划、美术、总结等综合能力,于是,老师们索性就不多想了,直接布置下去了。其实要锻炼孩子综合能力,还有许许多多方式。”

视频作业这两年也火起来了

除了手抄报作业流行,近两三年,又有项视频作业也火了起来。家长们说,视频作业需要找时间拍摄,拍摄质量不好还得重拍,前期都弄好了,后期剪辑制作也很花时间。

“小队活动做个视频,参加公益做个视频,学习垃圾分类也要做个视频。这是个很有技术含量的活儿,要想做得好,拍摄、剪辑,哪一步都需要些功底。”一位家长说。

有老师也有同感,说特别是疫情以来,很多线下活动不好组织,就以线上方式进行,视频展示基本上是最全面的一种。所以相应的,视频作业也多了起来。

“五六年级孩子学过信息技术,拍拍视频,还是能做到的。再能干一些的,还会用软件简单地剪一下视频,或者配上音乐等。但如果是低年级孩子,视频作业基本都是家长做的。”这位小学老师说。

家长建议:小报作业最好能取消!

爱写作的狮子做的小报作业小调查中,有家长说,对小报作业很反感,希望能取消,给家长和孩子都减减负!

家长们说,小报制作感觉就是应付差事,没有起到多少锻炼的目的,好多家长参与,孩子主动性不强,不如取消无用的形式主义,多布置一些简单的可操作的作业。

也有家长建议,这类作业可以作为选做作业,不要强制完成。如果所有人都要完成,那么最好校内老师指导一下,学生再带回家完成。

还有家长说,这类作业提交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下文了,希望老师有指导,这样孩子才有提高。

也有家长觉得这类作业挺好的:“就看你怎么去做。如果是抱着完成的态度那就是无意义,如果是带着学习的态度就很有意义。”

对于视频作业,很多家长都不建议布置:“因为大多数学生不能独立完成,后期制作太花时间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作文、小报、古诗、周记、实验、试卷……开学前最后一个周末,大批孩子都在冲刺完成暑期作业。暑期作业中,家长吐槽最多的是小报和视频作业。